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回顾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0

1|辐射科普|“核”你有关——共同探索辐射世界

电脑、手机有辐射吗?”

什么?坐飞机也会被辐射?”

核磁共振怎么会没有辐射?”

辐射从宇宙诞生起便存在于世界各地,人类享受着辐射带来的温暖便利,但却在谈及辐射时避之不及,辐射“危险”的面具下到底藏着什么秘密?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深入推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的研究生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双轮”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秉持复旦上医“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理念,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在寒假期间面向社区公众举办科普系列活动,提高公众对辐射的科学认知水平,破除误解,共同探索奇妙的辐射世界。

为更好地达到科普宣传的效果,实践团队与指导老师一起沟通各项细节,与社区实践基地联络对接,进行人员分工与前期培训,设计科普思路与讲解内容,并设计调研问卷与科普宣传小册子。通过在公园对人群进行摸底调查,提前了解公众对于辐射知识的掌握及误解情况,有利于对知识薄弱点及误区进行科普讲解,与专业相关的科普内容经放医所卓维海研究员把关并指导。

科普宣传册↑

团队赴徐家汇公园进行辐射知识摸底调查↑


实践纪实

2024117日,放医所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赴枫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们进行了“辐射的基本知识”及“辐射在生活中的应用”的主题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为社区居民讲解了辐射的基本知识,在与居民的互动问答中消除了他们对辐射的相关误解。


2024118日,实践团队走进安康社区,为社区居民们带去了一场关于“辐射”知识的科普小课堂。居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辐射接触较少,因此对这一话题普遍存在许多不解之处。通过实践团队的讲解和与居民的积极沟通,居民们对辐射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2024223日,在浙江嘉兴佳源快乐疗养中心,实践团队的小伙伴们与疗养中心的老人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老人们对于辐射在医疗方面的应用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积极提出疑问。实践团队的成员耐心解答了老人们的问题,并准备了小礼品,并陪伴他们一起度过了快乐的下午。



然而,关于辐射的科普之路仍然漫长,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正确的知识和生动的讲解为盾,正确理性地面对辐射的存在,激发公众对科学问题的好奇心,推动公众对科学知识的探索与追求



2丨红色参访丨探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船精神”


实践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与思想觉悟,切实增强实践团队的凝聚力,2024223日,放医所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赴浙江嘉兴南湖爱国主义基地参访,参观中共“一大”纪念船——红船深入学习“红船精神”,通过一个伟大的政党诞生于一条红船的故事,了解“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及其时代意义“红船”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感悟颇深,薛贺天同学表示“参观南湖爱国主义基地让我深受触动,前辈们的奋斗精神激励着我我决心以他们为榜样,立科研报国之志,未来为社会发展和国家繁荣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