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成功举办亚洲大洋洲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24日-26日,由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主办的“亚洲大洋洲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青松城大酒店顺利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哈萨克斯坦、瑞典、泰国和美国的海外学者16名,以及国内的北京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校外代表42名。

会议开幕式由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卓维海研究员主持,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朱同玉副院长、放射医学研究所蒋蕾书记和邵春林所长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朱同玉副院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

                           卓维海主持开幕式                                     朱同玉副院长致欢迎词


开幕式后的特邀报告环节,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UNSCEAR)主席Jing Chen博士、亚洲大洋洲氡联盟主席Shinji Tokonami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放射卫生首席专家孙全富研究员分别作了UNSCEAR 2019 Report: Lung Cancer from Exposure to Radon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Perspective on Radon/Thoron ResearchRadon Survey, Risk Estimation and Control in China三个特邀报告。三位著名学者的受邀报告通俗易懂、精彩纷呈,他们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分享为本次会议注入了无穷的智慧与活力。

                        Jing Chen博士报告          Shinji Tokonami教授报告          孙全富研究员报告 


特邀报告之后,围绕着亚洲和大洋洲地区的氡浓度水平、氡对人体健康、氡及其子体测量新技术、以及室内与矿山氡污染防控技术等主题,分8个环节,31名与会代表作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的口头报告,会议主办方的冯缤博士作为报告人汇总了9个墙报的主要研究内容与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的学术研讨部分于326日中午结束,放射医学研究所所长邵春林研究员出席闭幕式,并代表主办单位向特邀嘉宾、与会代表、会务人员以及赞助单位等表示诚挚的感谢!

                                 冯缤博士报告                                  邵春林所长致闭幕词 


326日下午,应上海仁机仪器仪表有限公司邀请,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组织委员会委员以及全体外宾到该公司上海总部参观并开展技术交流,受到了该公司的热情款待。

                                 技术交流                                              生产车间参观 


本次会议为来自国内外氡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提供了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平台,学术交流内容与形式均获得了国内外与会者的高度评价。会后还将挑选部分优秀的学术论文拟在Radiation Medicine and Protection期刊上以专刊形式刊出。本次会议也得到了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