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主席来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作学术交流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2024327日,在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支持下,应放射医学研究所卓维海副所长的邀请,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UNSCEAR)主席Jing Chen博士来所做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UNSCEAR’s Ongoing and Planned Evaluations on the Effects of Radiation Exposure的学术报告。

Jing Chen博士的学术报告在简要介绍UNSCEAR的发展历史、成员国以及联合国给予的授权工作基础上,重点就辐射照射对人体健康影响评价领域UNSCEAR正在开展和计划开展的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Jing Chen博士介绍,UNSCEAR认识到电离辐射对人体的健康影响不仅可能致癌,而且还可能会引起循环系统疾病,影响神经系统、眼晶体、免疫系统等;但UNSCEAR也指出,低剂量和低剂量率对人体健康影响评价的科学认知目前仍十分有限,亟需深入开展放射生物学、辐射流行病学和数学建模等多学科的合作研究,并鼓励青年学者加入放射医学与防护研究队伍,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人类健康和社会福祉、健康的海洋生态、保护陆地上的生命等,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她还介绍,UNSCAER将首次以书面报告形式呼吁各国政府和相关机构加大投入,来支持放射医学与防护学科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

Jing Chen博士的学术报告上,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的师生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所的学者踊跃提问,如电离辐射对人们的心理健康影响、医疗照射的辐射风险、如何参与国际学术组织工作等。Jing Chen博士逐一详尽回答大家的问题,并指出我们应区分医疗照射和其它人工源的照射,因为医疗照射是要权衡利弊的,通常情况下是利远远大于弊。

学术报告会结束后,Jing Chen博士在卓维海副所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放射医学研究所的实验室,并与相关老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