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志渊老师获评“复旦大学2023年优秀离退休教职工”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11

20231023日上午,复旦大学召开2023敬老节庆祝大会颜志渊老师获评“复旦大学2023年优秀离退休教职工”。

颜志渊老师现年78岁,九三学社社员,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副教授,20052月退休。曾任放医所办公室主任,现任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常务理事、颜福庆医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复旦大学图书馆的特聘顾问和放医所所史陈列室顾问。

颜志渊老师曾担任九三学社徐汇区委秘书长等职务,作为九三学社通讯员和市委宣讲团成员,为《上海九三先贤》第一期撰写《颜福庆传略》;作为九三学社市委社史与“四史”教育宣讲团成员,赴市委青工委、闵行区委、徐汇区委等单位宣讲九三先贤爱国奉献精神。曾担任五届徐汇区政协委员,并承担政协副秘书长工作。曾担任徐汇区党委和政府监督员和复旦大学纪委监督员。2009年受聘徐汇区政府实事项目绩效评估专家组成员。

2019年起,颜志渊老师受邀加入中国科协组建的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与钱学森、李四光、茅以升、邓稼先等科学家的后人一起在全国62市开展宣讲,听众逾两千人。2020年以志愿者和顾问的身份参与“沪滇合作‘乡贤’云南行”,与其他校友走进怒江义诊,智慧支边,为脱贫攻坚助力。

颜志渊老师讲解“惟君建树忙”颜福庆诞辰140周年纪念展


颜志渊老师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全心参与校史、所史的收集与整理致力于宣传颜福庆老校长的科学家精神和上医精神,在放医所、基础医学院、口腔医院、儿科医院等单位开展爱国爱校传统教育笔耕不辍,与钱益民老师共同撰写《颜福庆传》,填补复旦大学校长丛书的缺失;为《颜福庆》大师剧的剧目创作提供意见和建议;在《复旦学报》医学版2020年第四期发表了人文医学新栏目的第一篇文章——《颜福庆和上海医学院》。

颜志渊老师为放医所2023级新生讲述“我的爷爷颜福庆”


颜志渊老师关心下一代的成长,面向校内外师生开展校史学风教育,为放医所的所史宣传、新进师生所史教育和所史室建设贡献力量。作为放医所所史室的顾问,颜志渊老师完成放医所50周年所庆的所史布展,为60周年所庆联络沟通关键素材,身体力行的引导师生弘扬“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