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依法治国重要思想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205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于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近日来,全国教育系统师生纷纷开展宣传教育活动。2021年1月11日上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全所教职工在线学习习近平依法治国重要思想,同步开展教职工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例会、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例会和中心组学习。

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5个方面: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背景、习近平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11个方面要求、《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首先是简单了解历史背景。习近平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接着,习近平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加深同学们的感悟和思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中,紧紧围绕新时代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如何建设法治中国等重大问题,做出科学回答和战略部署,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在这条探索道路上发生过的重大事件需要我们学习并深入理解,比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全面深化改革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开创性地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党中央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法治中国建设迈入系统协同推进新阶段;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等。

放医所教职工表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召开,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十一个坚持”的提出,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它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在“十四五”规划的实行过程中,法治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有的放矢,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效果而言,这就是在法治基础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

2020级直博生曾靓表示,法治强则国家强,法制兴则国家兴。通过对“习近平依法治国重要思想导学课件”的学习,我对“依法治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知道“依法治国”的重要性,也明白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法治,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离不开党的领导,并且仍要以人民为中心。此外,我们还需要明白社会的发展建设离不开司法的引领和规范,我们的生活、工作也离不开司法的保障与支持。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自己更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增强法治意识,支持司法、带头守法。

2020级硕士生任立表示,通过此次的学习,收获到了许多理论与实践知识。推进国家的法制化建设一直是我们国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任务。特别是从十九大之后,更是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提高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把“依法治国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三个方面定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这就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性。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精神,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是每一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通过此次学习会,放医所师生对于依法治国思想有了更深刻的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