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IS Lumina S5采用了全新的高灵敏度大尺寸CCD相机,使得最大成像视野扩展至20x20cm,可同时进行5只小鼠的光学成像实验。S5标配了26块荧光滤光片,成像波段覆盖可见光至近红外光的全光谱范围。新升级的荧光激发技术使得荧光激发范围扩展至900nm。同时,S5实现背景光去除、多探针成像、提升信噪比的同时,获取更精确的荧光信号定量结果。S5的定量结果一致且可重复,不受放大倍数、滤光片选择以及各种成像参数的影响。

最新的Living Image®成像及分析软件还内置了动物ID识别功能,通过结合使用来自于第三方的动物ID芯片识别技术,使用者可便捷地识别、记录及输出来自于不同实验动物个体的影像及定量数据。

硬件结构特点:

  1. 系统功能需包括生物发光、荧光成像功能、Cherenkov 成像及白光成像功能;

  2. 采用顶置式背照射、背部薄化科学一级CCD;工作温度达到绝对-90℃,出示温度可视化证据;

  3. CCD 相机芯片尺寸≥2.7cmx2.7cm,像素尺寸≥13.5μm×13.5μm,有效像素数量≥2048x2048;选择检测灵敏度需可检测小鼠皮下少于50个生物发光细胞;

  4. 激发光滤片转轮同时装载至少21个滤片,标配滤片数量≥16个;

  5. 具备荧光光谱分离功能;荧光定量采用以动物体表单位时间、单位面积、单位弧度、激发光强度发出的光子数;

  6. 定量标准:采用国际公认的定量标准;仪器需使用高反射率半球进行严格的成像测试;

  7. 具备气体麻醉系统,蒸发罐、真空泵、流量控制、尾气吸收等装置均一体化集成,且需具备预麻醉处理功能,要求可同时麻醉三只以上小鼠。

应用领域:

活体光学成像技术可以直接在活体动物水平开展。主要应用于肿瘤生长和治疗,药物研究和开发,基因和细胞治疗的光学标记与活体追踪等研究。该仪器通过对小动物活体、组织样本及材料光学信息的检测和分析,根据光学标记物质或者组织的位置以及光学信号的强度,显示机体组织大小或者发光物质如材料或细胞的位置变化,以及药物作用的机理及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