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设备采用X射线球管为辐射源,在自屏蔽的辐照仓内,通过图像引导,对目标区域进行结构学和生物学的精确定位并提供精确的适形治疗方案计划,用于小动物的精确放射治疗技术,具备共面和非共面治疗功能。该平台能够实现模拟用于临床的现代放疗技术,采用最先进的蒙特卡洛算法,针对目前临床放疗研究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相关的放射治疗和放射生物学实验,加速临床转化,同时推动肿瘤放射治疗、联合治疗、正常组织损伤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硬件结构特点:

  1. X射线发生和控制单元:包括X-射线球管,最大输出电压225KV,最大输出能量4500W,剂量率1~>600 cGy/min,以及智能自动预热与冷却系统。

  2. 辐射安全系统:自屏蔽箱体,配置独立控制主按键开关、独立紧急停止按键、独立控制三相门安全开关、X射线警示灯与连锁系统。

  3. 机械装置:360°旋转机架、精确位移三维载物台、旋转龙门、准直器和散射过滤系统、预留将麻醉剂和电缆引入辐照腔室的机柜端口。

  4. 成像系统:内置高分辨锥形束CT成像仪(分辨率0.1mm、视野10cmx10cm、成像剂量0.1cGy10cGy);平板探测器:高分辨碘化铯非晶硅探测器,具备自动探测器防护,可对放射治疗时所使用的高能X射线进行有效屏蔽,实现对探测器的保护。

  5. 放射治疗计划软件:采用蒙特卡洛算法进行剂量的计算、校准和评估,提供剂量体积直方图,快速精确的组织定位矫正和轮廓勾勒。

  6. 设备操作工作站:具备校准控制软件,确保成像和治疗的精度;3D CT图像的快速扫描和重建;自动校准探测器、图像数据导入和导出等功能。

    应用领域

该设备为肿瘤放射治疗、放射生物学研究提供了高效率的临床前研究平台,可以加速临床转化进程,广泛用于临床前的基础和转化辐射生物学研究、肿瘤放射治疗研究等很多领域,包括:放射治疗的临床前验证、肿瘤放射免疫、辐射敏感性、肿瘤联合治疗方案、肿瘤生物学和微环境研究、组织器官辐射损伤与机制、辐射健康风险评估、放射药物有效性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