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加强学生对基层脱贫攻坚工作和精神的了解,20201118日中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于放医所2号楼会议室举办脱贫攻坚交流分享会。本次会议有幸邀请到2013届优秀校友,现就职于甘肃省委组织部的李鹏同志向放医所研究生讲述脱贫攻坚征程中的扶贫故事。会议由放医所团委辅导员杨晓雯主持放医所全体在所研究生参会。



 李鹏师兄讲述了2013年成为甘肃省选调生以来,扎根脱贫攻坚一线,深入偏远地区切切实实帮助当地乡民们脱贫致富,进行一对一帮扶,服务群众的故事。在扶贫过程中,李鹏始终践行一名共产党员服务人民的宗旨,积极落实工作职责,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为村积极谋发展。李鹏师兄的讲述中,我们还了解到有许许多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同志在不同的领域里、以不同的方式来为扶贫贡献力量北京协和医院的优秀博士们在县医院对医疗卫生进行定点帮扶,将健康扶贫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轻群众的医疗负担,让他们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农业专家们在农作物种植方面进行指导,切实做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帮助贫困县摘帽;来自各地的选调生们协助乡村干部搭建日光保温棚、修建道路和路灯等,帮助当地农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定要在“精准”的基础上,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根据致贫原因精准施策,因户施策,一户一策,全面落实农村危房改造、产业带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兜底等政策,让贫困群众逐步摆脱贫困。

李鹏师兄结合自身的驻村经历,深入剖析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真心真意为民意,用心用情解民忧、真拉实干在出户,提整信心在脱贫、舍小家服务群众,顾大家建立群众最后,李鹏师兄希望放医所的师弟师妹们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不仅要学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学实践中的知识。新时代青年只有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才能准确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

 

2018级硕士研究生潘涵表示深感国家脱贫攻坚战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奋斗和党的正确领导,我也深知像这样的故事在许许多多地方上演着,除了对参与脱贫攻坚的优秀同志们表达我的敬佩外,也希望未来自己也可以为国家的富强繁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级博士研究生胡松玲表示,李鹏师兄毕业后在西北地区扎根,作为一名服务基层的志愿者,致力于甘肃下属贫困山区的脱贫攻坚事业,在这几年中通过不断的与当地父老相亲沟通交流,在最艰苦、最偏远的基层,顽强地成长,真诚地工作。学习胡杨林永恒的精神,坚守初心,做好自己力所能及之事,尽其所能从基层工作生活中汲取智慧,丰富经验,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朝气、充满正气的青年。我们不仅仅是为自己而生活,更要将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切实用到实处。服务基层,为人民服务,充分发挥自己主观能动性,为社会做贡献。

 2018级硕士研究生高新岩表示我国现在正处于关键时期,各个地方的脱贫攻坚都在热火朝天的进行,但是只有热情是不够的,还要学会因地制宜,具体事件选择具体的方法。我也要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并且帮助贫苦地区的人们,比如捐衣物等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有幸进入扶贫大队,帮助中国贫苦的人民早日摘掉贫穷的帽子,发家致富奔小康。

 通过此次的交流会,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基层脱贫工作的事迹,也有更多思考和感悟。脱贫攻坚不仅是贫困群众生存发展的个人问题,而且是整个民族勠力同心的国家行动。我们党以愚公移山志向贫困发起的宣战,是新时期我们党带领中华民族开启的新征程。以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为契机,激励动员更多的力量投身于国家的脱贫攻坚事业,将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进一步开花结果,奏响携手奔小康的时代强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应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应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