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春林课题组研究发现:LACTB2可通过激活PINK1/Parkin介导线粒体自噬调控鼻咽癌的辐射抗性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1-08-13浏览次数:1873

鼻咽癌(NPC)是我国南方及东南亚地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放射治疗是目前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但临床结果表明,部分NPC患者会出现放疗抵抗及预后不良。探究引起NPC放疗抵抗的调控基因及相关机制,降低NPC放疗抗性,对改善NPC放疗疗效与预后至关重要。

近日,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2017级直博生陈倩萍等通过大数据分析,结合细胞蛋白组学和临床样本基因芯片分析,发现β-内酰胺酶样蛋白2LACTB2)是一个潜在的可表征鼻咽癌辐射抗性的生物标记物,抑制LACTB2蛋白表达水平增强NPC细胞的辐射敏感性。进一步研究发现,调控鼻咽癌细胞的线粒体自噬水平可以改变其辐射抗性,而LACTB2可以通过介导线粒体自噬的经典通路PINK1/Parkin的活性来调节辐射抗性。受电离辐射后,细胞中LACTB2通过转录水平的增加而非细胞核-线粒体或者细胞质-线粒体转位来激活PINK1。同时,LACTB2在临床患者的鼻咽癌组织、裸鼠移植瘤和鼻咽癌细胞株中均与PINK1共定位,并通过与PINK1N端结构域相互作用维持PINK1蛋白的稳定性,减少其半衰期。该研究结果揭示,高表达水平的LACTB2可激发PINK1介导的线粒体自噬,从而促进辐射抵抗。因此,LACTB2是一个潜在鼻咽癌放疗抵抗生物标志物,通过合适的药物抑制其表达水平以增强NPC的放疗效果或许是一个新的放疗策略。

上述研究结果已发表于Cancer Letters 2021,10;518:127-139.(IF=8.7),邵春林研究员是该文的主要通讯作者。https://doi.org/10.1016/j.canlet.2021.07.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