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红红课题组合作研究发现全新高效Nb2C MXene辐射防护剂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757

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陈红红课题组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雨课题组研究发现,新型超薄二维碳化铌(Nb2CMXene纳米片对造血系统辐射损伤具有高效的辐射防护作用。20196月,研究成果以《高催化活性的碳化铌(MXene)通过自由基清除作用促进辐射后造血恢复》(Highly catalytic niobium carbide (MXene) promotes hematopoietic recovery after radiation by free radical scavenging)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ACS Nano(影响因子13.903)。

辐射防护剂是救治核/辐射事故受照射人员以及减轻肿瘤放疗患者副作用的重要药物,但目前应用于临床的辐射防护剂甚少,且疗效不甚理想、副作用大,难以满足辐射防护的要求,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该研究通过体内外实验证实,Nb2C MXene通过自身的还原特性、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样活性和提高受照小鼠多种组织的SOD活性,有效清除电离辐射诱导的氧自由基,防护电离辐射诱导的正常组织特别是造血系统的损伤,使得致死剂量γ射线全身照射小鼠的存活率显著提高到81%。该研究拓展了MXene材料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新用途,并为新型纳米材料类辐射防护剂的研发提供了重要依据。

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2016级硕士研究生任湘祎为论文第一作者,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红红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陈雨为共同通讯作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为该研究提供了支持。

Ren, et al. ACS Nano 2019, 13, 6438−6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