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医所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党团活动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387

  金秋十月,在这秋风送爽的日子里,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党总支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校史”主题,精心策划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团活动,组织放医所师生参观上海医学院校史馆。学生党员们还按照党员联系群众“1+1制度”,积极带动身边同学共同学习,以党建带动团建。师生们怀着满满的热情,重温上海医学院历史沿革。

1022下午,在和煦的微风中,放医所师生们在研究所党政领导的带领下,驻足于充满着历史气息校史馆门,依偎在党旗和所旗旁合影留念。这栋具有光荣历史的古建筑,本身就见证了92年来上医一步步发展的峥嵘岁月。放医所退休教师、上医创始人颜福庆先生的孙子颜志渊老师带领师生们参观了校史馆,并做了热情洋溢的介绍。

修缮一新的校史馆里,明亮的灯光照耀着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与实物,映实着上医悠久而辉煌的历史进程。颜老师一一向我们讲解老物件和老照片的来源和相关历史。当师生们驻足于上医历任主要领导的照片墙前时,颜老师特有感触地说:特别感谢历任领导为上海医学院92年来的发展壮大所做出的贡献。在这里,师生们看到了上医老校长、放医所首任所长陈同生先生的事迹介绍,更加感受到了放射医学事业发展的重要性。聆听着颜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当年艰难岁月中的一幕幕场景似乎就出现在我们眼前:1927年,医学院在上海吴淞创立,颜福庆出任首任院长;1932年,医学院独立为国立上海医学院,是中国唯一的国立医学院;1936年,中山医院建成;1937年,抗战爆发,学院内迁至云南昆明白龙潭;1940年辗转迁至四川重庆歌乐山;1946年,抗战胜利,学院回迁上海;1952,学院更名为“上海第一医学院”;1959年,学院被定为全国16所重点高等学府之一,等等历史,不一而足。在参观时,放医所师生巧遇上医第59届校友参观团,上医原校长姚泰教授在自己的照片前,向师生们介绍了当年在西藏辛勤工作的情景,让我们切身感悟了上医先辈援藏的光荣传统。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触很深,收获良多,不仅对上医为我国医学事业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还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祖国和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有了更多了解,更让大家学习了医学前辈们艰苦奋斗、执着追求的高尚精神,深刻领悟了上医校训“正谊明道”的深刻内涵。上善若水,秉承医德,这是前人的初心,是医学的初心,更是医学研究者们和青年医学生们的初心。同学们表示,要尽自己所学、穷自己所能,终身不渝“为人群服务”,“克尽厥职”,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不忘教育报国初心,勇担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