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21-10.27)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19-10-27浏览次数:267

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自2019916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大会以来,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23日下午,放医所党政办公室张江虹主任参加了在西院学生公寓西楼二楼报告厅举办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细化和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在学习教育的“集中学习研讨”方面,1021日下午,放医所开展主题教育“专题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集中学习研讨。放医所中心组成员参照参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导学课件(三),通过领导班子领读的形式,学习党章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总支邵春林书记从“如何认识党的政治建设”和“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2个方面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行了阐述。在“如何认识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邵书记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十分艰巨,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在“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这也是开展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初衷。邵书记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突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地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邵书记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中,要对照党章党规的“18个是否”逐一对照检视,找差距,准备提交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会议发言材料。本次学习主要围绕2017年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邵书记要求中心组成员继续自学2012-2017年之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论述与讲话。邵书记强调,本次主题教育各个模块不分先后,贯穿全过程,与实际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落脚点在于把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推进下去。

1022日上午,放医所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集中学习研讨。放医所中心组成员参照参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导学课件(四),通过领导班子领读和讨论的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材料选编》。邵书记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等3个方面对“立德树人”进行了解释,中心组成员就“教“与“学”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如何培养人”方面,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邵书记强调,立德树人要注重价值引领、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锻炼科学思维方法和能力训练。“三全育人”的涵义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在“为谁培养人”方面,邵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任务,要为民族复兴而奋斗,学生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张农所长对“德智体美劳”中的“劳”表达了自己的见解,认为是“尊敬和热爱劳动的观念”;纪律委员陈红红老师结合前一晚观看《榜样4》专题节目里面年轻的环卫工人、北京女孩李萌的事迹,赞扬了榜样的引领作用;宣传委员朱国英老师认为需要“培养劳动观念和技能”。在导学关系上,邵书记指出,现在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应该正本清源,强化正面的淘汰机制,提倡师道尊严。在学生心理问题上,张所长指出在现实中这种现象虽然不占多数,但是一旦发生很难应对和解决;朱老师认为有时候“学生心理比学术更重要”。在提升政治素质方面,邵书记以航空航天团队的平均年龄为30多岁为例,认为航天航空的年轻人团队有高政治素质的氛围;张所长认为航天航空团队的“服务国家”这一传统意识保持较好,传承做得好。在学习研讨的最后,邵书记建议放医所研究生以“三全育人”为主题开展一次专题班会讨论,以先进带后进,形成正向的你追我赶的良性效应。

1023日下午,在西院学生公寓西楼二楼报告厅,放医所张农所长聆听袁正宏书记讲党课,主题是“不忘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动力,为开创医学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不懈奋斗”。

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组织了集中学习研讨。1023日中午,研究生党支部按照研工部的工作要求,以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会。会上布置了“报国成才我奋斗”教育实践活动中具体的10项实践要求。经过梳理,本周可以完成6项。当日完成4项,即根据主题教育学习心得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从报送研工部的21篇理论学习新的心得里挑选出1篇优秀学习心得、建立党员联系群众“1+1制度”并启动结对谈心谈话、现场扫描二维码完成奋斗小目标调查问卷。此外,党支部讨论了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建议,传达了1027日党支部赴江湾校区开展校园义诊的校园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和“写一封信给2049年的自己”工作通知。

在学习教育的“创新方式学”方面,1021日晚,放医所师生自行观看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的《榜样4》专题节目。老英雄张富清的入党誓言、“吃亏书记”李连成的现场访谈、全国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的动人事迹、年轻的环卫系统十九大代表北京女孩李萌等等,这些感人肺腑的精彩故事和熠熠生辉的鲜活人物,带给师生诸多感触,激励师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和奋斗。1022下午,放医所教职工和研究生参观了上医校史馆,放医所退休老师颜志渊老师作义务讲解员。研究生党支部同时开展“报国成才我奋斗”主题党日活动。放医所领导和师生党员代表在颜老师声情并茂的介绍中,重新学习了医学前辈们艰苦奋斗、执着追求的高尚精神,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望未来光明前景。在参观时,放医所师生巧遇上医第59届校友参观团,上医原校长姚泰教授在自己的照片前,回忆当时辛勤工作时的情景。邵书记与姚教授在老照片前合影留念。


在调查研究的“调研成果交流”方面,1021日下午,放医所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邀请党总支委员、所务会成员、科研骨干参加,学校第十一组巡回指导组陆伟跃组长莅临指导。首先,邵书记汇报了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放医所参加和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座谈、调研、检视、整改等5部分工作和本周工作计划。陆组长表示,放医所组织了很多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示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都是学习,要善于总结、归类和提高。然后,与会人员就放医所提交的3项调研报告进行了讨论。对于华国强老师和韩俊斌老师开展的《推进放射医学与辐射安全平台建设工作》的调研,张所长提出4条意见:1)明确我所平台对标的单位或实验室;2)不要赶进度,因为仪器设备没有到位,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平台建设的方案需要有预案;3)调研其他院系如何解决维护费的来源问题;4)职责问题尚不明确。对于负责人,邵书记表示要通过党政联席会来确定,但是华老师和韩老师在工作上要积极参与、分工合作,不要有心理负担。对于《政治理论学习效果》的调研结果,邵书记认为思想政治的认识有助于业务工作的开展,要强调核心骨干的带头作用,建议教学科研人员向师生作自身业务的科普或者介绍平台的作用,加深不同课题组之间的了解。陆组长强调要把思政内容融入课程内容里去,教师要有政治意识,“三尺讲台有规矩”,需要介绍自己这门课程对所属领域有什么影响,对国家有什么贡献,把学生往正确的道路上引导。对于《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调研,张所长表示没有原则性意见,但认为问卷的设计和放医所的特性结合还不够,陆组长认为部分问题的归类过细,体现在报告里可以把归类放宽泛些。调研结果反映出学生对于课程知识的要求较高,目前的课程设置还有提升空间。邵书记认为可以增加有关研究方法和实验技能的教学。在导学关系上,张所长认为做得不够好,部分学生心智幼稚,邵书记认为现在很多老师“怕”学生。在研究生毕业文章要求方面,邵书记反映医学院认为放医所的要求低,陆组长认为发文章的“初心”要立足于本学科的主流杂志。最后,陆组长作点评,认为放医所到目前为止的主题教育工作开展较好,做了很多工作,用很短的时间拿出了调研报告,为后面的整改奠定基础。陆组长强调,主题教育活动最终要落实到单位发展和学科建设,是为了将本单位的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对于“初心”和“使命”,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放医所教职工可以统一认识、共同进步。与会人员就主题教育活动对学校提出了建议,希望陆组长帮忙反馈和呼吁:1)时间太紧,赶进度时遇到了指挥和协调方面的困难;2)复旦和上医的工作进度要求不一样,流程上缺乏梳理;3)工作都在微信群里展开,不够正式和严谨,正式通知还应该通过邮件或OA系统发送。

在问题检视方面,本周,2位党员领导干部对照“18个是否”进行逐一对照检视、找差距,准备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的发言材料。

在整改落实的“抓好本单位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方面,放医所就平台建设的各项配套措施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在管理架构、人员配置、规章制度等方面深入调研与谋划,力争于11月底完成框架工作,启动实验室改建与修缮,为高水平技术服务平台提供坚实的基础。

在整改落实的“主题实践”方面,本周,研究生开展“报国成才我奋斗”教育实践活动,完成6项实践要求,即:开展1次专题学习研讨会、报送21篇理论学习心得(其中1篇优秀学习心得)、1022日开展1次“报国成才我奋斗”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党员联系群众“1+1”制度并启动结对谈心谈话、填写完成奋斗小目标调查问卷、1027日开展1次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研究生党支部和中山医院2017级硕士党支部合作,共计4名党员赴江湾校区食堂开展校园义诊,接受师生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