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181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引导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激发教师的育人主体意识,营造“三全育人”奋勇争先氛围,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于20199--11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在全所党员教师中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教育实践活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要求。


二、活动安排

1组织一次专题学习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三会一课”,放医所于119日上午,组织党员围绕“三全育人”开展专题学习。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邵春林同志参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导学课件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带领支部党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了解学校“三全育人”具体工作要求。党员教师表示,会在接下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时刻对标“三全育人”要求,认真检视自身,查找差距和不足,提高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意义、目标、要求和任务的认识。

2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放医所于119日上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非党员的导师们一起参加,围绕“三全育人我当先”进行专题交流讨论,重点交流“我在‘三全育人’中做了什么”,重点讨论“我在‘三全育人’中能做什么”、“我在‘三全育人’中如何当先”。在交流讨论中,各位党员教师把自己摆进去,汇报了自己参加“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开课”“与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互动交流”活动的情况。党员教师表示,通过观摩公开课,学习到了如何充分挖掘各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如何采用视频教学互动以及如何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今后放医所将鼓励引导教师积极申报新一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充分体现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功能,体现每一位教师的育人责任。导师们表示,通过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为学生们提供了生活关怀、学业指导、个性辅导、发展引导、人生启迪、价值引领等全方位的关怀和帮助,发挥了教师在实践育人中的指导作用,学生们也积极发挥聪明才智,帮助教师认识和改进不足,给放医所完善管理体系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体系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3与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互动交流

119日上午,放医所召开导师与学生的座谈会,以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的形式,旨在了解与解决学生在学习、科研、生活、心理等方面遇到的诸多问题,提高放医所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座谈会由放医所副所长卓维海老师主持,8名导师、1名专职辅导员和14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8名导师中,有6名是党员。卓维海老师介绍了10月中旬分别对导师和学生做调查问卷的统计结果,指出师生反映强烈、特别关注的问题,包括师生交流不足、学术和技术的交流不足、仪器平台管理权责不明、就业困惑等。会上,同学们结合118日中午团支部大会的“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主题讨论和总结,踊跃发言。导师们和专职辅导员认真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思想,借助此次座谈会的机会,现场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研究生培养、仪器使用、就业等方面的部分疑问,介绍了放医所正在借助主题教育活动的机会,推进放射医学与辐射安全平台的建设工作,以解决仪器使用平台管理的难题。老师们也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与要求。座谈会让教师们发挥了其在实践育人中的指导作用。学生们表示,真切地感受到了教师育人为先的担当和使命,希望今后能够增加此类活动的举办频次,保持师生沟通交流的畅通。会后,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和老师随即开展整改工作,就加强学术前沿交流、增加技术经验分享、建立健全校友回校的就业经验座谈机制等给学生们提供助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4积极参与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开课

1021日开始,各位党员教师积极观摩学校开放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开课,自主报名。截止目前,统计到放医所已有11人次完成环境与人群健康、国际关系导论、人文与医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导论、《资治通鉴》导读等多门课程的观摩或预约。


三、活动总结

放医所以党员教师和导师为主体,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悟、行相结合,落实了“四个一”活动,发挥了党员教师在“三全育人”中的争先示范作用。在专题学习、观摩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开课和主题党日专题交流讨论的基础上,放医所把包括导师、专职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技术员在内的全体教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全育人”和“两个所有”要求上来,形成了“三全育人”的广泛共识,推动“三全育人”往心里走、深里走、实里走。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所教师进一步增强“三全育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度责任心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