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4-11.10)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268

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自2019916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大会以来,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学习教育的“集中学习研讨”方面,116日上午,放医所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集中学习研讨。放医所中心组成员参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导学课件(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党总支邵春林书记从“为什么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如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2个方面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阐述。在“为什么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邵书记指出,从毛泽东思想建党到邓小平制度治党,再到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发展脉络来看,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有助于解决党内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如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邵书记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都有体现。放医所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准目标,积极地深入学习、对照检视和推进整改,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随后,放医所中心组成员继续开展主题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题一、专题六)”集中学习研讨通过领导班子成员领读的形式,重温“使命·初心”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邵书记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20121129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时的讲话《中国梦,复兴梦》,首次指出“中国梦”的概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张农所长阅读了20161027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着力推动全党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

119日上午,放医所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组织了集中学习研讨。118日中午,研究生党支部以组织生活会的形式,支部书记王晨领读,学习“18个是否”。

119日上午,教职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有:1)学习“18个是否”;2)召开组织生活会,围绕“三全育人”开展专题学习;3)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三全育人我当先”进行专题交流讨论,重点交流“我在‘三全育人’中做了什么”,重点讨论“我在‘三全育人’中能做什么”、“我在‘三全育人’中如何当先”。在交流讨论中,把自己摆进去,汇报自己参加“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开课”“与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互动交流”活动的情况(若公开课已预约但还没有上课的,汇报预约课程和预期效果)。在交流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广泛共识,把全体教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全育人”和“两个所有”(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要求上来;4)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在问题检视的“广泛听取意见”方面,118日中午,研究生以团支部大会的形式,就放医所“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开展讨论,形成研究生的意见和建议;119日上午,就《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调研报告和研究生讨论结果,师生开展一次面对面互动交流,导师和辅导员认真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思想,为学生提供生活关怀、学业指导、发展引导、人生启迪、价值引领等全方位的关怀和帮助,让学生真切感受到教师育人当先的担当和使命。

在问题检视的“认真检视剖析”方面,本周,党总支书记撰写领导班子检视分析材料,党员领导干部撰写个人检视剖析材料,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在整改落实的“抓好本单位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方面,针对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116日上午,放医所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以专题研讨会的形式,讨论放射医学与辐射安全平台工作方案,确定了经费配套措施,初步讨论了管理架构,并将继续推进,为高水平技术服务平台提供坚实的基础。

在整改落实的“主题实践”方面,本周,放医所教职工党支部推进“三全育人我当先”教育实践活动,完成了“四个一”要求,包括:组织一次“三全育人”专题学习(119日上午)、积极参与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开课(截止119日,统计到放医所已有11人次完成观摩或预约)、与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互动交流(119日上午)和开展一次“三全育人我当先”主题党日活动(119日上午)。本周,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报国成才我奋斗”教育实践活动,完成1项实践要求,即开展1次“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实践活动(119日上午,研究生党支部和中山医院2017级硕士党支部合作,共计3名党员和1名入团积极分子赴华泾路505号广场社区开展义诊,接受居民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