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开展“报国成才我奋斗”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282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激励广大党员学生带头为祖国成才、为强国奋斗,做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营造“三全育人”奋勇争先氛围,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于20199-11月的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在全所学生党员中开展“报国成才我奋斗”教育实践活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要求。通过10项具体的实践要求,对学生党支部和党员提出自主学习、集中研讨、志愿服务、建言献策等方面的实践要求,促进学生学深悟透、弄懂做实、知行合一,有心动、有行动、有响动。


二、工作安排

1.通读一本理论学习材料

放医所学生党员于201910月开始,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研究生党支部于1025日下午报送研工部21篇理论学习新的心得,其中包括评选出的1篇优秀学习心得。

2.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1023日中午,研究生党支部以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开展了1次专题学习研讨会。研讨会上,学生党员理解理论学习的核心要义,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围绕“初心·使命”等主题踊跃发言,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3.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1022日下午,放医所教职工和研究生参观了上医校史馆,研究生党支部同时开展“报国成才我奋斗”主题党日活动。放医所结合学院特色、挖掘思政教育资源,邀请退休老师颜志渊老师作义务讲解员。放医所领导和师生党员代表在颜老师声情并茂的介绍中,重新学习了医学前辈们艰苦奋斗、执着追求的高尚精神,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望未来光明前景,激发同学们在学习、实践、择业、发展中,将青春融入祖国的信念和决心。

4.开展一次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1027日上午,在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的组织下,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1次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党支部共计4名党员和中山医院2017级硕士党支部合作,以服务同学需求、美化校园环境为目标,赴江湾校区食堂开展校园义诊,接受师生咨询。活动期间,志愿者同学积极帮忙布置会场,维持现场秩序,并为义诊活动进行宣传。她们耐心认真地为每位前来咨询的人进行讲解,并在与放射专业相关的问题上提供科学可行的建议,与中山医院以及医疗服务团的同学们一同努力,为义诊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5.提一条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建议

放医所学生开展“双一流·我建言”活动,通过发挥集体智慧群策群力。研究生团支部于118日中午召开“青年谈初心”的主题团日活动,主要议题是“谈科研初心以及研究生如何在科研工作中创先争优”。参会同学纷纷发言,表达了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始终牢记科研人的使命,将科研创新作为奋斗目标,争做科研楷模,为科技强国奉献青春力量。

119日上午,放医所召开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座谈会,以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的形式,旨在了解与解决学生在学习、科研、生活、心理等方面遇到的诸多问题,提高放医所研究生的培养质量,8名导师、1名辅导员和14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会指出了放医所存在的师生反映强烈、特别关注的问题,包括师生交流不足、学术和技术的交流不足、仪器平台管理权责不明、就业困惑等。导师们和辅导员借助此次座谈会的机会,现场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研究生培养、仪器使用、就业等方面的部分疑问,介绍了放医所正在借助主题教育活动的机会,推进放射医学与辐射安全平台的建设工作,以解决仪器使用平台管理的难题。随后,老师们也给同学们提出了要求与希望。

会后,研究生党支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提出了加强导师和学生交流加强实验室大型仪器使用平台的管理加强就业指导提高时间管理观念加强学术和技术交流增加学术讲座6条切实可行的发展建议,报送研工部。

6.开展两次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实践活动

放医所借助于华泾镇共建的实践教育基地,以服务基层社区、街道居民,协助开展基层工作为目标,分别于926日上午和119日上午赴华泾镇开展集体实践活动。926日上午,研究生党支部由宣传委员周羽川带队,一行4人赴华泾镇社区参加“泾彩邻里,公益同行”大型公益志愿活动,向社区居民介绍关于垃圾分类的科普。

119日上午,由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组织,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和中山医院2017级硕士党支部合作,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4位志愿者同学赴华泾镇广场为社区居民开展义诊活动,接受现场群众的咨询。

 “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实到行动上。

7.通过党员联系群众“1+1制度”开展一次结对谈心谈话

1023日中午,在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1+1制度”。党员学生主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和同学主动谈心谈话,积极提供相关帮助,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主动征求群众对党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

8.树立一个奋斗小目标

全体学生党员铭记为祖国成才、为强国奋斗的使命,结合主题教育学习体会,结合个人成长阶段、学习发展情况,制定中短期、务实可行的“报国成才我奋斗”目标。1023日中午,在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支部党员扫描二维码填写完成奋斗小目标调查问卷。

9.写一封信给2049年的自己

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鼓励支部党员写一封信给2049年的自己。党支部汇总了学生党员“写一封信给2049年的自己”信件共计20篇,1113日下午评选出2个优秀作品报送给研工部。辅导员杨晓雯老师为研究生党支部建立信件档案,留待将来校友活动时,作为回顾学生时代的重要环节。

10.开展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

1112日中午,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结合检视自身问题,对照“18个是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同学们发言踊跃,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根据党员联系群众“1+1”制度的谈心谈话内容,认真梳理对照“18个是否”后查摆出的自身存在的缺点与不足,深入剖析自身。同学们相互鼓励,勇于批评。在一番激烈的讨论后,同学们均表示,应在以下几个方面改善自己今后的表现:1)多看文献,多了解目前学科内的研究热点和研究重点;2)抓紧时间,不要懈怠,避免拖延,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3)善于调整好自己的心态;4)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在科研工作密度较大时晚睡早起。


三、活动总结

放医所以学生党员为主体,以党建带团建,将学生党员、学生团员和群众全部纳入“报国成才我奋斗”教育实践活动中,完成了全部的10项时间要求。放医所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引领广大学生党员铭记复旦学子为祖国成才、为强国奋斗的使命,推动学生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1.明确主体责任

放医所党总支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研究生党支部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加强领导,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实施,结合实际设计活动载体,将入党积极分子、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纳入主题教育之中,组织、动员和吸引党员、团员和群众积极参与活动。

2.注重分类指导

放医所结合自身特点,提升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拓展华泾镇作为实践教育基地这一已有资源,加强社会实践对党员的教育引领作用。结合学生发展特点,提升了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性,将此次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学生就业引导、学术导航工作中。

3.创新实践形式

在紧密围绕“报国成才我奋斗”主题同时,注重实践形式与内容的创新。鼓励校、所两级实践平台联动、师生互动、跨单位联组、线上线下互通,提升党员、团员和群众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4.加强督促引导

放医所党总支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克服形式主义,防止空喊口号、做表面文章,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取得实效。研究生党支部将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党建工作要求结合,激励广大学生党员发挥作用、创新奉献。放医所党总支将推进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特色党建项目的申报、评选,交流特色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5.加大宣传力度

放医所党总支充分借助校内外宣传资源、用好网上网下宣传平台,结合文本、图片等方式进行记录,以接地气、形象化的方式,宣传展示先进组织、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加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带动更多同学向党组织靠拢,定期报送形式新颖、内容充实、影响力大的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