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11-11.17)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234

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自2019916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大会以来,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学习教育的“集中学习研讨”方面,1112午,放医所党政领导班子和专职辅导员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听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袁鹏院长作的题为“新时代中国国际战略与中美关系”的专题辅导报告。

在学习教育的“创新方式学”方面,1113下午,放医所邵春林书记卓维海副所长等2名党政领导班子代表,陈红红、白杨、王晓夏等5名职能部处负责人代表和教师代表,以及周羽川、高新岩等10名学生代表在明道楼一楼报告厅参加了“拓医学路 逐中国梦——陈灏珠院士从医执教70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本周,放医所党员师生自行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

在调查研究的“领导干部讲党课”方面,1111日上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给全所师生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教师和学生群体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党课由党总支书记邵春林同志主持。

所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张农同志给放医所师生带来《“融合创新、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报告》。张所长带领全所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张所长指出,作为一名复旦上医的教师,“初心”是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使命”是努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顶尖大学。随后,张所长带领全所师生了解学校“双一流”建设现况和目标,分为“总体建设情况”、“目标理念和战略举措”、“建设成效”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个部分。张所长强调,到本世纪中叶,努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顶尖大学,在育人、学术、文化等领域享有全球卓越的声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是学校的奋斗目标。放医所师生应该围绕“双一流”建设核心工作,借助“地高建”平台,不断提高站位格局,只争朝夕,全力向既定目标冲刺

邵春林书记给全所师生带来题为《坚定理想信念,推进中心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专题党课,分“历史沿革”、“坚定理想信念”和“新形势下我们的任务与使命”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在“历史沿革”部分,邵书记按照时间发展顺序,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治理中国进行了解释和论证。在新时代背景下,“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等党的指导思想得到了丰富发展,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邵书记指出,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最高领导人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国家最高领导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部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和当代中国价值观,要求学思践悟当代中国价值观、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历史使命与“四个伟大”等。在“新形势下我们的任务与使命”部分,邵书记首先回顾了放医所的光荣历史和峥嵘岁月。历代放医所人发挥专业特色,积极参加核应急救治,学科发展纵横交错,党员干部在其中发挥了引领作用,但还需再接再厉。对标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找差距,差距是全方位的,人才是第一要素。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设一流学科,邵书记要求“领导须带头,团队齐努力”。党总支在前期的专题研讨、问卷调查、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的基础之上,形成了主题教育活动的调研报告。邵书记向全所师生分别通报了《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推进放射医学与辐射安全平台建设》的调研结果。邵书记强调,要在实践中落实奉献、责任、担当。“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时代的劲草、真金。担当就是责任,好党员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战。”“地高建”项目是放医所建所以来最大学科建设项目,青年教师们应以此为契机,努力奋斗,推进学科发展。

在整改落实的“抓好本单位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方面,针对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1112日上午,放医所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以专题研讨会的形式,推进放射医学与辐射安全平台工作,请华国强老师和韩俊斌老师分别汇报细化的放射医学与辐射安全平台工作方案,落实措施。同意启动一楼和四楼的改建与修缮方案,同意所里的27万多元经费用来购买平台需要配套的小型仪器设备梳理同位素管理制度讨论平台用人事宜1115上午,放医所装修队实地对接,提出装修要求,装修队拿出报价单。决定于下周召开专门会议,讨论改建与修缮方案放医所将继续推进,为高水平技术服务平台提供坚实的基础。

在整改落实的“主题实践”方面,1113日下午,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基于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座谈会的结果,报送了加强师生交流加强实验室大型仪器使用平台的管理加强就业指导提高时间管理观念加强学术和技术交流增加学术讲座6条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建议至研工部。汇总学生党员“写一封信给2049年的自己”的20篇信件,评选出2个优秀作品报送研工部。截止1113日,研究生党支部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完成了“报国成才我奋斗”教育实践活动的所有10项实践要求,包括自主学习、集中研讨、志愿服务、建言献策等方面,引领广大学生党员铭记复旦学子为祖国成才、为强国奋斗的使命,推动学生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在整改落实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方面,1112日中午,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结合检视自身问题,对照“18个是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同学们发言踊跃,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根据党员联系群众“1+1”制度的谈心谈话内容,认真梳理对照“18个是否”后查摆出的自身存在的缺点与不足,深入剖析自身。同学们相互鼓励,勇于批评。在一番激烈的讨论后,同学们均表示,应在以下几个方面改善自己今后的表现:1多看文献,多了解目前学科内的研究热点和研究重点;2抓紧时间,不要懈怠,避免拖延,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3善于调整好自己的心态;4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在科研工作密度较大时晚睡早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