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学习思政大课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长(院长)会议精神,202435日下午,复旦大学在正大体育馆组织开展思政教育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院长、材料科学系教授褚君浩主讲,为全校师生开展了名为“‘强国之路’:形势、政策与使命”的思政大课主题教育直播活动。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在2号楼二楼报告厅组织支部成员集中观看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王静主持。

褚院士从复旦自然语言对话模型“MOSS”切入,再扩展至目前火热的ChatGPTSora等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应用,感慨科技变化之迅、时代发展之速,从第一次工业革命讲到第四次工业革命,人类已然进入智能时代,未来智慧将融入物理系统,人工智能融入物理世界,而智能化与数字化需要多学科支撑、多领域应用、多方向延展。讲座内容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深刻感受到多样化的世界需要复合型人才,学科融合与知识积累是当下主题,应适应时代发展形势,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扩宽领域范围、激发创新活力。

随后,褚院士从自身经历出发,详细介绍了学习阶段与工作阶段的思想变化与人生事迹,同时用自己的科研成长之路,指导同学们不仅要重视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更要重视合作精神、科学家精神与创新精神在科研中的不可或缺。

最后,褚院士总结课堂内容,点出“五大能力”与新时代对学生的“六大要求”。“五大能力”分别是多维思维能力、提问质疑能力、想象思考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六大要求”指树立科学的素养、善于发现的眼睛、扎实的基础知识、浓厚的研究兴趣、出众的动手能力、坚韧的做事态度。

放医所研究生党员们在参与思政大课过程中跟着褚院士的步伐聚精会神,希望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素质、加强专业本领、延展知识领域,在“强国之路”上不断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