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技能水平,展放医风采——复旦放医所代表队荣获上海市首届职业健康技能竞赛放射卫生专业团体亚军

发布者:蒋蕾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249

历时三个月的上海市首届职业健康技能竞赛近日落下帷幕,放医所参赛队员,凭借扎实过硬的专业技能、顽强拼搏的无畏精神,荣获放射卫生专业组团体第2名,3名参赛选手以优异成绩全部晋级前六,其中1人(翟江龙)获个人二等奖、2人(刘海宽、张卫媛)获个人三等奖。

上海市首届职业健康技能竞赛由市卫生健康委、市医务工会、市卫生健康委团委联合主办,大赛分设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放射卫生技术服务、职业病诊断救治、化学中毒应急与救治、职业健康监督5个专业项目,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来自全市职业健康相关技术服务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的96支代表队共380名选手报名参赛。放医所派出由1名领队、3名正式队员和1名候补队员组成的“放医卫英”队参赛。初赛(笔试)在8月份完成,翟江龙老师不负众望取得了总分第一(并列),刘海宽老师和张卫媛老师也以总分前十的优异成绩顺利晋级决赛。

 1116日举行的决赛为团体赛制,通过技能操作、擂台赛等对参赛选手的个人技术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进行全方位考察。在上午的实践技能测试环节,放医所3名选手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超强的实操能力,获得了全场唯一一个满分100的战队成绩。进入擂台赛环节,场上的气氛热烈而紧张,在必答题环节,放医所参赛团队以答题全对轻松赢得20分并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但在抢答题环节,我所参赛选手抢答不顺,仅抢到一题,导致分数降为第二名。在最后的风险题环节,是选择保守放弃风险题以维持目前战绩,还是为我所团队荣誉继续拚博,队员们面临着巨大的心理挑战。3名参赛选手凭借对团队专业能力的自信、对拚博精神的执着,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难度系数最高、分值高达30分的风险题,把场上的比赛气氛推向了一个小高潮。当题板亮出多达5个选项的多选题型时,全场的评委老师和观众均屏住了呼吸,台上台下一片安静。我所的参赛选手没有让大家失望,从容自信地给出了答案。当屏幕显示答案正确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为我所队员们无畏、自信的拚博精神点赞!这一精彩的瞬间,不仅把比赛气氛推向了高潮,更在赛场展示了我们复旦放医所“放医卫英”队敢于拼搏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技术底蕴,也为后续个人全员冲击前六赢得了关键加分。

竞赛已经顺利落幕,放医所3名参赛队员以优异成绩全部登上了领奖台,这是荣誉、也是鞭策。职业卫生关系到近百万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劳动者和近千万职业人群的健康权益,《上海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已明确提出,要全面提升职业健康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推进职业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将继续努力打造一流放射卫生技术支撑队伍,为健康上海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