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主题讲座——认识了解抑郁症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278

为积极响应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行无囿·心致远,与祖国共奋进——2019秋季心理健康主题文化月”系列活动,20191126日中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很荣幸地邀请到复旦大学心理系、心能源工作室的同学为研究生们主讲“21世纪的精神感冒——抑郁症”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旨在通过专业宣讲普及关于抑郁症的科学认知,提高同学们的心理抗压能力。

放医所研究生心理委员唐培源介绍了本所的心理健康工作,并主持了本次讲座,研究生辅导员杨晓雯老师出席本次讲座。

在专业讲解的过程中,复旦大学心理系、心能源工作室的王瑞琳同学和贺筱煌同学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普及了抑郁症的相关知识,了解抑郁症的表现,帮助同学们识别和理解抑郁症,还讲到关于抑郁症和抑郁情绪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使同学们更加了解抑郁症,也更关注自我的心理健康。

在讲座进行的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专注交流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提高了自己对于抑郁症的识别和处理能力。心能源工作室的同学还向大家传授了遇到自己或他人遭遇抑郁症时,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有效的办法提供帮助,也向大家介绍了在遭遇心理危机时可以采取的应对措施,比如学校的各类心理帮扶措施,心理咨询、朋辈相助等等。最后,同学们积极踊跃提出自己关于心理健康的疑问,氛围热烈,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心能源工作室两位同学的精彩讲述和答疑解惑的感谢与认可。

据介绍,放医所举办的心理健康月活动,旨在提高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加强与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和兄弟院系的联系,提高研究生面对心理问题时的应对能力,科普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后续将有更精彩的心理舒缓解压活动等着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