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组织“科研诚信与负责任的科研行为”主题报告会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96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复旦大学关于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学校扎实稳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之际,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全体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于20191129日中午齐聚放医所2号楼三楼会议室,认真聆听张农所长关于“科研诚信与负责任的科研行为”主题报告会。

张农所长此次报告的“科研诚信与负责任的科研行为”这一议题与在场的每位同学和老师都息息相关。报告一开始,张所长就引用清华大学朱邦芬院2016年提到的两个史无前例来引出科研诚信问题: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科研诚信问题涉及面之广、程度之严重,史无前例;与此同时因为互联网的普及、媒体关注,公众对科研诚信的关注度之高也是史无前例。因此,科研诚信问题已不仅是每位从事科学研究人员不得不直面深思的问题,同时也逐渐成为全体人民乃至一个国家亟待解决的重大社会矛盾问题。接下来,张所长就2017Tumor Biology杂志编辑部一次性撤稿中国作者文章107篇事件为典型为大家进行重点报告。遭撤稿文章中101篇存在提供虚假同行评议,9篇存在内容造假,12甚至直接从第三方机构购买……一个个鲜明的数据不禁让在场的师生感到深深震惊与触动。这一事件发生之后的三年来,相关调查和核实一直在进行,由于涉及面广,不仅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也造成了中国科学研究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

这一重大的学术不端问题过后,也留给我们更多的问题去思考:这一现象到底是谁之过错,这是偶然发现还是仅仅只是冰山一角,而其根源又在哪里……在进行思考和问题剖析后,大家一致认为,无论是何种身份与角色都应该严肃深刻地反思这一问题存在的严重性,并时刻警醒自己,从自身做起坚定地打击危害科研诚信的行为,而不只是空喊口号。

报告的最后,张所长说:科学事业的发展过程,既是学术创新的过程,也是学风建设的过程。之前所发生的学术不端现象,令人感到震惊和痛心,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停下追求真理科研探索的步伐,而是应该以此为诫,加强学术道德和良好的学风建设,弘扬科学精神,净化校园环境,在科学研究中不断努力,用诚信之心对待学术,将负责任的科研行为落实到每一步实验操作和论文撰写中,只有人人心怀科研初心,不忘科学道德,才能最终为学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诚信的力量。

报告结束了,但每位老师和同学对此问题的思考不会结束,相信大家都能从中获得感悟,将诚信科研铭记于心,并在科研活动中认真践行,不负学校与国家对我们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