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2021级新生集体参观所史陈列室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160

复旦逢盛世,放医继开来。202197日上午,由颜志渊老师和杨晓雯老师带领2021级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新生集体参观了所史陈列室。通过重温放医所艰辛的发展历程和光荣历史,了解和传承放医人的优良传统,激发崇高的爱党、爱国、爱所的真挚情感。同学们徜徉在放医所的历史长河中,沉浸于放医名家辈出的精神滋养中,或驻目沉思,或低声交谈,为放医所沧桑而辉煌历史所震撼,也为身为放医人而倍感自豪。

颜志渊老师迎接新生

忆党史、温所史。颜志渊老师首先向新生介绍了放医所的历史变迁。在“创业艰辛”展区,他向新生详细介绍为适应核能开发应用及备战需要,上海第一医学院院长陈同生前辈亲自主持所筹建工作。白手起家,选址造楼,从上海第一医学院等单位抽调政治可靠骨干组建工业卫生研究所。在一代代先驱们的前赴后继中,放医所不断发展,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颜志渊老师在为新生们认真讲解

峥嵘岁月堪回首,开拓创新攀高峰。随后,学生们跟随颜志渊老师来到“辉煌成就”展区,颜老师生动讲述了老一辈放医人怀着对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和崇高的责任感,奔赴核爆现场完成秘密使命的故事,他们研究辐照食品促进人民健康、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上海的故事让全体新生体会到了先辈们的家国情怀和崇高追求。

新生在留念簿签上自己的名字

人才培养,桃李芬芳。最后,颜志渊老师为同学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纪念册,并表示,新同学只要团结协作,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一定会涌现出更多更加优秀的人才,在放射医学领域为国家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放医所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昔日的放医所创造了辉煌,今日的放医所蒸蒸日上,明日的放医所将再展宏图。

颜志渊老师与新生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