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195

202197日,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齐聚放医所2号楼三楼会议室参加2021级新生导师见面会暨新生入学教育。放医所副所长卓维海老师主持本次见面会,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有:放医所党总支邵春林书记、张农所长、卓维海副所长、各实验课题组导师、辅导员杨晓雯老师、班长宋义蒙同学2021级全体新生。

首先,张农所长对于202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张所长重点讲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第一个复旦”概念。具体围绕三点展开:一是要珍惜在复旦的学习时光。复旦为大家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与广阔的交流平台,张所长提醒大家要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把握机会。二是要培养自己的科研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事不感兴趣的学术研究是枯燥而乏味的,研究生们应当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广泛地学习阅读,培养自己的科研兴趣。三是要坚持,科研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在这个过程中要学会调整,勇于迎难而上。

随后,各位新生进行自我介绍,大家在轻松愉悦的交谈中对彼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导师们分别就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鼓励新生们进行跨课题组的交流互动,彼此学习和互助。

党总支书记邵春林同志为新生们讲授了“新生第一堂思政课”。邵书记从放医所的历史和放医人的精神出发,提出研究生们不仅要专注于科研和学习,更要加强自身道德素养的提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先成人再成才,立德树人,做德才兼备的研究生。强调目前西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争夺,围绕“境外采访、宗教、科研创新”等问题具体展开,案例翔实生动,内容紧贴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使新生们收获满满。

接下来,卓维海副所长为大家进行了新生安全教育培训,从财产安全、交通安全,到宿舍水电安全、实验室安全等,结合具体的实例,内容详尽细致,徐徐展开。其重点提到了实验室安全,强调实验室整洁、规范、有序是科研实验的基础与保障。卓老师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视实验室安全,初入实验室要多学多看多问,认真学习相关内容,完成安全测试。

随后,辅导员杨晓雯老师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培训,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培养方案、学分设置、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以帮助大家尽快了解相关要求,做好研究生阶段的准备。杨老师提醒大家,焦虑源于准备的不充分,新生应尽快确立自己的目标,日常多积累,避免拖延。

最后,由班长宋义蒙同学为大家开展了园区生活教育,结合众多案例,从宿舍用电安全、消防安全、财产安全,到宿舍关系、心理健康等,提醒大家要警惕生活中、网络上的各种信息,谨防被骗,时刻保持清醒,保障安全,维护身心健康。

通过2021级新生导师见面会暨新生入学教育环节,放医所师生帮助新生们尽快熟悉放医所的环境,确立自己的目标,不忘初心,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