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2021级新生集体参观邯郸校园和校史馆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255

202198日上午,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全体2021级新生在辅导员杨晓雯老师的陪同下前往邯郸校区参观校园。本次活动旨在使同学们熟悉校园,了解复旦百年校史,学习复旦精神,探索校园的神秘“彩蛋”。

从毛主席亲自提名的复旦正门,到曲径通幽、锦鲤畅游的燕园,到无数风云人物曾聚集的相辉堂,到“双峰日出”的光华楼,再到古色古香的校史馆,新生们用脚步丈量着复旦的光辉岁月,感受复旦的精神与魅力。

在参观复旦校史馆环节,通过志愿者的详细讲解,新生们重温了复旦大学的发展历程,身临其境走进前辈们的奋斗岁月,聆听他们的故事。其中五位校长、一位院士的生平事迹最为印象深刻即:“不谈神学谈科学、不谈教义谈文义”的复旦创始人马相伯先生“一生只办好教育一件事、一生心血所聚只在复旦、一生只当复旦的校长”的复旦奠基人李登辉先生“错把墨汁当糖汁”翻译出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先生“著名公共卫生学家、医学教育家”颜福庆先生“创建中国微分几何学派、中国现代数学奠基人”苏步青先生一字一字为学生打印推荐信,为推动中美关系做出杰出贡献的“复旦居里夫人”谢希德先生

历经岁月、百年沧桑,无数先辈们用辛勤汗水换来了复旦的发展,换来了如今复旦人学习的良好环境和可以奋斗的广阔天地。在历史的洪流中,无数优秀青年涌现,促进了新时代的发展与进步,这其中不乏复旦的优秀学子。从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黄君钰烈士变买家产进行革命的王朴烈士,到首届新狮城辩论冠军,到钟扬教授的种子精神,复旦大学的先辈们的种种英雄事迹都在激励着同学们,作为新一代的复旦人要担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最美好的年华续写复旦篇章,继续弘扬“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

邯郸校园之旅虽匆匆,但同学们的复旦之旅才刚刚启程,相信大家都会找到心之所向,不忘初心,勇敢前行,创出自己的一片小天地,续写复旦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