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2021级新生开展防诈骗培训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283

2021910日上午8:45-9:30,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2021级新生们在做好环境消杀和体温测量正常后,在2号楼楼会议室集体观看了《暗流涌动》防诈骗视频。鲜活的案例表演使新生们提高了对各类诈骗手段的警惕意识。辅导员杨晓雯老师用“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上只会掉陷阱”来总结,提醒大家不要贪小便宜,不要病急乱投医,警惕网络贷、套路贷等,切勿贪图别人提供的捷径,捷径很可能就是陷阱。

新生们认为,网络大数据中,我们都只是其中的一个点,无论我们自身如何注意信息安全,都会难以保证个人信息100%的安全只要还在使用网络,信息都会在网上留下蛛丝马迹,而诈骗团伙很有可能利用此信息,诓骗钱财。诈骗团伙没有善良和良知可言,他们会诈骗任何人,包括辛勤教书的老师、头发斑白的老人、还有急于为子求医的父母、还有手头并不宽裕的学生等等。所以我们同学们更应着力于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

同学们针对防诈骗提出的建议有:首先,要广泛阅读和观看有关防网络诈骗的安全教育知识,主动了解诈骗分子的常用伎俩,从而加深自己的对于诈骗的认知,增强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其次,一定不要心存侥幸,对于学生而言,我们的钱往往是不是充足的,犯罪分子往往会利用这一点,通过各种途径,在诈骗学生个人钱财的同时,还让学生背负上巨额债务最后,无论遇到什么挣钱的捷径,一定要多想想,通过这种近于不劳而获途径而轻易获得钱财的机会为什么会降临在自己头上,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保持头脑清醒,防范掉入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