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2021级新生集体参加医科馆培训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320

2021918日下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2021级全体新生齐聚放医所2号楼三楼会议室,参加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复旦大学医科图书馆(以下简称“医科馆”)的培训。

首先,辛老师从图书馆开放方案、刷脸进馆、座位预约、楼层观览等方面来介绍医科馆概况。医科馆以“作为场所而存在”的理念进行空间布局与设计。通过密集书库将80%的馆藏收纳其中,将绝大部分馆舍空间设计为面向不同需求读者的活动场所。展览区、多功能厅、自助服务区及咨询台位于12分割为电脑角、开放讨论区、新技术体验区3主要是中文图书区、阅览室、主题书展区4兼具外文图书区、休闲阅读区、研讨区安静阅览室、单人研究室位于5楼,6则是静思区、特展区、特藏区7用来作为办公区、密集区等。同学们纷纷感慨医科馆的整体布局风格既具有现代的简约大气,又具有古朴深厚的文化底蕴。

医科馆大楼外观

接下来辛老师讲述医科馆借阅规则、预约催还制度、办证规则、书目检索等,希望同学们一起遵守规章制度,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图书馆将为大家提供更便捷的帮助。

 “珍藏科学著作,传承科学精神”,在培训的最后,辛老师讲述了学术资源门户、常用数据库、中外文核心期刊查询、电子资源访问方式等学术资源如何应用“学术资源门户”为学生呈现了来自不同信息供应商的内容,同学们经过认证后可查找所需资料,也可以直接连接到所查资源的原始位置可把感兴趣的结果记录保存到RefworkEndnote等文献管理工具中。大家纷纷表示会充分利用好图书馆资源,不断从中汲取养分、学习知识、提高技能。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

医科馆是复旦上医的缩影,也是枫林校区的标志建筑之一。自建成之日起,它就承载着医学生的科研梦想与期待,同学们每天从图书馆的大门里走出走进,交换着自己与书里的人生,收获满足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