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教职工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219

202017日下午,放射医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邵春林同志带领全所师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全文学习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七部门于20191115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邵书记介绍道,《意见》的制定,旨在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意见》分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着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任务落到实处”等6个部分。

邵书记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督导,加大教师权益保护力度,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基本原则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尊重规律坚持聚焦重点坚持继承创新总体目标经过5年左右努力,基本建立起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在“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要坚持思想铸魂坚持价值导向坚持党建引领在“大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方面,要突出课堂育德突出典型树德突出规则立德;在“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方面,要严格招聘引进严格考核评价严格师德督导严格违规惩处;在“着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方面,要强化地位提升强化权利保护强化尊师教育强化各方联动;最后,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任务落到实处”方面,要加强工作保障,强化责任落实。邵书记表示,《意见》的制定,是要强化尊师重教传统,增强师道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