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春林研究员应邀赴上海科普大讲坛开展科普讲座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1391

2021年,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党总支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的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1024日下午,放医所党总支书记邵春林研究员作为一名教职工党员志愿者,接受东方网的邀请,在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70期开展题为“核技术的应用与生物效应”的科普讲座,现场通过哔哩哔哩和东方网两大平台进行直播。

邵春林研究员介绍道,核技术的发展祸福相依,那些令人谈“核”色变的灾难事故着实触目惊心,但我们也需看到核技术的另一面。如今,核技术的应用已经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如放射治疗通过高能射线杀伤癌细胞,是肿瘤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核技术还被广泛应用于辐射保鲜、辐射育种、核能发电等领域。

核科学技术水平也是当今各国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必须为“核”而行,其中包括核武器的研发、放射医学与抗癌治疗、核电能源开发利用以及核技术的其他应用的研究。科研人员还需要不断地在研究中去了解核辐射引起的损伤、致突变、致癌机制及其治疗方法。邵春林研究员还向观众介绍了辐射损伤是如何形成的,人体的各个组织对辐射的不同敏感度差异、受到不同剂量照射后的人体会产生怎样的损伤效应等问题。

现场互动积极,观众们踊跃提问,邵春林研究员就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的影响、核辐射引起的疾病的治疗、核安全、辐射加工等问题与进行了解疑释惑。

本次活动的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海科技党建、科学网、中新网、文汇网、Shanghai Daily等进行了广泛报道,浦东新闻还作了专题采访,反响热烈。该次活动是放射医学研究所社会服务职能的进一步延伸,是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活动内容和新方式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