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413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了响应学校学习身边党史的要求,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1419日下午,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参加此次会议的有研究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本次会议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周羽川同志主持。

首先,周羽川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了解红色渊源,传承红色精神”放医所党史学习竞赛的活动背景和意义。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放医所拥有一大批参加过艰苦核试验的老教授,也拥有值得回味的优秀所史。本次活动立足自身,号召党员充分传承师道精神鼓励全体学生党员开展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党史学习案例分享。

接着,周羽川同志对本次学习内容和具体流程进行详细讲解。前期准备需要做好党小组分组,起草学习方案。研究生党员分为“红&上海”、“红&复旦”、“红&上医”3个学习小组,小组长分别由党支部骨干周羽川、张育红、徐琳珊担任,负责所在小组的活动组织、任务分工等内容。“红&上海”组立足上海市,搜集上海市的相关红色历史,号召党员利用好上海市丰富的红色资源,从自身出发,选取最适合本支部党员的学习内容与访学地点;“红&复旦”组立足复旦大学,号召党员们学习好复旦大学的红色校史,传承师道精神;“红&上医”组立足上海医学院和放医所,学习院史所史。

研究生党支部拟通过开展各种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员们进一步学习党的知识和党的历史,深入了解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具体环节如下:环节一:党史学习专题汇报,聚焦身边的党史事迹召开相关主题组织生活,按照“红&上海”、“红&复旦”、“红&上医”3个学习小组的顺序,汇报各组的学习内容,听取各组的学习意见,开展学习交流。周羽川同志要求各组充分说明学习选题理由学习内容访学地点,并制作不少于2分钟的宣传视频。环节二:组织党史知识问答,根据各组整理的相关的红色历史,结合目前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制作党史知识问答竞赛题库。组织全体研究生党员与全体团员参加党史知识问答竞赛活动,检验各组学习效果。环节三:后期总结,做好微课宣传,落实理论成果,将访谈内容整理成稿在宣传平台推送;推动形成有价值、有深度、可推广的短视频;将整理所史扩写成文,为编纂放医所60年所史集提供素材

最后大家热烈讨论,提出疑问周羽川同志耐心解答并提醒各位党员注意时间节点,按时高效地完成此次学习任务。希望放医所研究生党员重温党史、校史、所史,深刻领悟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铭记光辉历史,做好精神传播,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