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举办“明心笃志·砥砺向上”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323

20211111日,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在校研究生集体在放医所2号楼二楼教室举办了“明心笃志,砥砺向上”心理健康月活动,活动分为“管理时间,缓解焦虑”专题知识讲解和手绘减压活动。

首先,由心理委员刘兴隆向大家讲解日常生活、学习和科研时间管理的必要性、方法和推荐实用小工具。鉴于同学们经常遇到科研、学习和生活中多事务并行的窘境,心理委员以“时间四象限法则”为例,提倡大家将主要精力放在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上,并对其进行目标描述和任务分解,避免因太多事务压身而产生焦虑情绪。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一段关于时间分配的小视频,视频启示同学们不要把过多时间投入到生活琐事中,应跳出其桎梏,我们健康幸福的感受是最值得被关注的。在场同学们认真聆听,在时间管理技巧上均有所获。

时间管理小讲堂结束后,大家开始奇思妙想,亲手构思和设计麻布袋手绘图案。活动现场为大家提供了麻布袋、丙烯颜料、绘画工具、参考模板等工具,以及减压小零食等,方便同学们投入地进行现场创作。可爱图案、搞怪图片、正能量表情包、时尚ICON等都变成了同学们信手拈来的素材,在聊天欢笑的轻松氛围中,一幅幅作品出炉,引得一片赞叹。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好的交流平台,舒缓了紧绷的情绪。心理委员和辅导员老师也参与到手绘活动当中,充分了解和听取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想法和建议,在接近尾声时,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集体合影留恋,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通过这次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同学们掌握了通过时间管理缓解压力和焦虑情绪的方法和工具;在手绘活动中,大家收获了绘有自己独特印记的手提袋,在边创作边交流的环境中收获了快乐。活动后同学们以更有条理的节奏和轻松的心情继续开展科研和学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