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放医所同学的一封信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227

 

亲爱的放医所的同学们:

你们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现的突然,以迅雷之势席卷了中华大地。历史再一次给中国来了一次深重的考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确诊病例的数字与日俱增,一场与病毒的较量就这样没有硝烟般地展开着;疫情地图上变红的面积,红得令人心头一沉;铁路、公交、地铁等交通线路的关闭,春节联欢活动的取消,人们生活秩序的重新划定,一种紧张的气氛在全国上下弥漫开来,似一层浓雾,蒙住了每个人的心。同时因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也影响到了各位同学们的行程安排,我们无法按时返校,无法及时进行学习和科研。

但好消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无数个医务人员,科研人员的努力,确诊病例增加的幅度减小,治愈的病例越来越多,春天的太阳已经就要照在我们的身上,心上。与此同时,为了同学们的健康平安,学校已做出延期开学的决定,这是抗击疫情的需要,也是党和人民对莘莘学子的关心和厚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因此我们作为一名复旦人,放医人,更要以身作则,承担使命,帮助国家度过难关。

希望同学们可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做“守护者”,担使命、保安康。做“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做“识途者”,做到游必有方。

与此同时,同学们也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希望同学们能够:

坚持勤洗手。包括在咳嗽或打喷嚏后、照护病人时、饭前便后、手脏时、户外活动回来后、处理动物或动物排泄物后,立刻用肥皂、含有酒精的洗手液以流水方式冲洗,揉搓的时间不少于15秒。

主动防护。在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袖口或屈肘将口鼻完全遮住,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并洗手。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倡导春节期间少聚会、少握手、少聚餐,外出时可佩戴口罩。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开窗通风,环境清洁。专家建议,现在尽可能不到武汉去。

避免密切接触。避免在未加防护情况下与病人密切接触,避免触摸其眼、口、鼻。尽量避免与养殖或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和变质的肉接触;避免与生鲜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养成良好安全饮食习惯。不食用野生动物,肉、蛋类食物彻底煮熟食用,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勤洗手,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

面对病毒,希望我们能用积极、稳定与爱应对疫情的方方面面,用互相支持来替代抱怨和指责,更不要过度恐慌,因为恐慌是比病毒本身更可怕的东西。相信国家的力量,有序听从建议,保持良好的状态,不要让新型肺炎变成“心”型肺炎。

最后希望大家严格遵守学校的相关规定,不提前返沪/返校,每日登陆“平安复旦”打卡,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新的学期!

  

  

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疫情防护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2020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