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教职工党支部学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导学课件(一)和经典篇目汇编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139

2020310下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组织教职工党支部党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利用微信群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导学课件(一)》(以下简称“课件(一)”),组织学习经典篇目。

课件(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23日在北京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展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下一步疫情防控提出7点要求: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加快科技研发攻关;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教职工党支部党员们认真学习了《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共产党人》发刊词汇编。《纪念白求恩》为毛泽东同志于19391221日发表。“白求恩同志是个医生,他以医疗为职业,对技术精益求精;在整个八路军医务系统中,他的医术是很高明的。这对于一班见异思迁的人,对于一班鄙薄技术工作以为不足道、以为无出路的人,也是一个极好的教训。”为打赢眼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天,我们依旧要学习白求恩同志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27日前,放医所已有2位党员通过村委会、同学会等组织,积极向所在地方捐款。227日,学校《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放医所党总支及时部署,教职工党支部、退休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们迅速动员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截止36日下午,放医所3个党支部共计65名党员参与捐款,合计约6000元。放医所教职工表示,将进一步行动起来,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做出复旦大学共产党员更大的贡献,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愚公移山》为毛泽东同志于1945611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闭幕词。毛泽东同志总结了此次大会完成的三件事:第一,决定了党的路线,这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第二,通过了新的党章;第三,选举了党的领导机关——中央委员会,今后的任务就是领导全党实现党的路线。“许多同志作了自我批评,从团结的目标出发,经过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这次大会是团结的模范,是自我批评的模范,又是党内民主的模范。”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但这还不够,还必须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我们坚决相信,中国人民将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大会的路线的领导之下,得到完全的胜利,而国民党的反革命路线必然要失败。”

《共产党人》发刊词为毛泽东同志于1939104日《共产党人》发刊之时所发表。在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全国性的大党的时期,共产党人的任务,是帮助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 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现在提出这一新任务的理由,在于“我们现在有大批的新党员所形成的很多的新组织,这些新组织还不能说是广大群众性的,还不是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都巩固的,还不是布尔什维克化的。同时,对于老党员,也发生了提高水平的问题,对于老组织,也发生了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进一步巩固和进一步布尔什维克化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的法宝。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而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