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琪老师获评“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20

2023317日上午,复旦大学2023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暨先进表彰会举行,刘伟琪老师获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继续获聘复旦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

刘伟琪老师现年78岁,具有丰富的管理和党务工作经验,曾于200212月至20056月担任放医所所长,20139月至20229月任放医所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自201910月至今,受聘担任复旦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刘伟琪老师一直热心放医所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现任放医所关工委副主任。


一、热爱思政工作,发挥示范作用

刘伟琪老师组织退休教职工党员通过文本阅读、会议精神解读、研讨学习、微信视频学习交流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通过组织“改革开放40年成就”“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体验新变化,感悟新时代”等历年主题摄影活动、“寄情文墨香,绘就新征程”书画活动、“深入学党史,畅谈新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征文活动、观看红色电影、聆听专家报告等丰富学习方式,加深学习印象。20227月,刘伟琪老师带领放医所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获评第二批“复旦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示范党支部”。



二、关心关爱青年,做好党建工作

作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刘伟琪老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职责,积极参与放医所党总支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主题讨论,就如何端正入党动机、党员先进性体现等问题先后和十余名青年师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青年师生的思想动向和心声,结合所里“五老”的奋斗历程对青年师生进行思想教育。刘伟琪老师参加放医所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根据在职、学生、离退休各支部的不同情况和特点,为党支部工作的开展给予相应的指导意见。刘伟琪老师关心青年师生健康成长,组织完成“读懂中国——全面小康,奋斗有我”系列活动,组织放医所青年学生采访亲身经历新中国核爆实验的“五老”的奋斗历程和真实感悟,宣传老一辈放医人的感人事迹;作为退休党员代表之一,为青年师生党员讲授题为“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的“四史”教育专题党课,分享自己的入党经历和奋斗过程,引导青年师生自觉将个人发展融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中去。充分发挥退休教职工党员党性高、对党的历史认识深刻、对党怀有深厚感情的优势,带领退休党支部开展“老有所为我带头”教育实践活动。



三、创新工作思路,开拓工作新局

刘伟琪老师主动做好师生和退休老师的联系桥梁,为师生分组看望慰问退休老师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联系工作。在新冠疫情期间,刘伟琪老师融入社区发挥作用,主动到社区报到亮身份,协助防疫抗疫宣传,做党的政策宣传员、和谐社会促进员、社区文化督导员。主动和所里遇到物资困难、就医困难的老师沟通联系,帮助解决问题。刘伟琪老师结合专业能力,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如:建议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和放医所等有关单位尽快跻身于正在编制的《上海市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上海市卫生系统公共卫生“十四五”规划之中,为上海市应对突发的公共卫生(包括核应急)事件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伟琪老师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在青年师生中起到了积极引领作用,有很高的威望和影响。已经年过古稀的刘伟琪老师,始终在教育事业的前线奉献自己。作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刘伟琪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际行动为全所师生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