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和《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267

2020414日下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开展中心组学习。全体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和《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下一步疫情防控提出7点要求: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加快科技研发攻关;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干部提出要求:在防控疫情关键时刻,必须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26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正确引导,推动各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会议强调,要继续集中力量和资源,全面加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要巩固排查和收治成果,切实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要强化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护措施。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会议指出,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18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强调,在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会议强调,要科学精准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湖北省和武汉市要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会议要求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会议指出,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

随后,邵书记带领中心组成员着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期间对于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指示。1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委(党组)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28日,党中央专门发出通知,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从切实把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当前组织工作作为突出任务;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等5个方面,组织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3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会议强调,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

随后,中心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2月两篇讲话中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和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内容的节选《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实践告诉我们,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依法防控,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和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5个方面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放医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教育部、上海市的总体部署和学校及上海医学院的具体要求,从1月底开始迅速行动起来,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相关工作安排,并做好自身防控工作。迅速组织所内党员、群众和民主党派人士为防疫抗疫工作捐款,得到了师生的积极响应;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发挥作用的情况,对在防疫抗疫期间涌现出来的带头模范,及时报告学校组织部;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和团支部为疫区师生加油鼓劲,及时将新闻稿报送学校新闻中心。放医所中心组将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不松懈、不麻痹、不侥幸,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配合医院开展防疫抗疫工作,教职工逐渐复工,保障放医所的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