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召开“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主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254

为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体方针,充分学习疫情防控阶段所展现的时代精神2020424日下午3点,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如期召开线上“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主题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晨同学主持并主讲。

会议开始后,王晨同学回顾了315日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信。信中,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深情称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鼓舞和激励他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王晨同学表示,这不仅是对北大医务人员的信,也寄托着总书记对于所有青年人的期望。在本次疫情中可以看到,90后慢慢承担起了国家大任,胸怀着新时代青年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青年人胸怀何种人生理想,决定了自己的青春往何处去,也是决定国家和民族前进的动力。在新时代,青年党员需要铭记人民理想大于天的信念。在本次疫情中,青年医务工作者们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防疫一线就是大学,志愿服务就是课堂。

王晨同学提到,尽管我们之中的大多数人没有能够参与到防疫一线,但是希望我们所有人在这个过程中有所感悟。一个时代的精神就是青年人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就是青春代表的性格。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担当大任的宽肩膀。艰辛与磨砺是最好的营养剂和催化剂,是最好的磨刀石和试金石。

随后,同学们也分享了本次疫情中所了解到的感人事迹。

杨扬同学分享了陈晓阳医生的故事。陈晓阳医生被认为是一个“被医学耽误的诗人”,在疫情发生后,他不仅是最早参加援鄂工作的一批医务人员,也充分发挥自己的文笔的才能,以写诗的方式表达自己抗击疫情的信心。他因为害怕家人担心,瞒着家人报名参加了援鄂。杨扬同学认为,陈晓阳医生这种在以身作则的同事鼓励身边的人的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饶欣欣同学分享了一个平凡医生吴生华的故事他在收到援鄂通知以后,简单收拾了衣服就走了。在援鄂的过程中,他最高的记录是一天接诊了224个病人。吴医生对记者说他来到湖北的第一个星期都是在混乱中度过的。吴医生提到,网传医务人员穿纸尿裤上班的故事也是真的,他自己就曾经尝试过。吴医生表示,因为相互信任,很多时候医生都很乐于和患者聊天也会和患者聊武汉的风土人情。很多当地的市民会捐东西给他们,他们的工作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饶欣欣表示,这种医患和谐的氛围特别让人暖心。

胡松玲同学分享了上海的援鄂医疗队金山医院的郭孙升医生的故事他在儿子出生15天以后就主动报名驰援武汉,并且到武汉后第一天就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在漫长的夜班以后郭医生很累,脸上勒出了压痕,形成了水疱,他曾经在手机上看了一眼出生20多天的儿子以后倒头就睡了过去。胡同学提到,我们要对党的领导充满信心,号召大家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信心报效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李潇萌同学分享了驻马店市的一个医生团队的事迹。该团队不是临床医疗队,而是一个主要负责心理援助的医疗队。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医生和病人都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这个团队就是解决别人的心理问题而设立的。潇萌同学提到,这个团队有一位医生瞒着父母去武汉援助,过生日的时候,因为害怕父母知道她参与了援鄂工作而担心,拒绝与父母见面。李同学表示,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主动请战充分体现了一个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尹俊同学分享了贾成军医生的故事。贾成军医生是一位河南的医生,由于饮食习惯的差异,很多河南的援鄂医务人员想念家乡的美食。所以在沟通之后,贾医生自己带了锅,搭建了简易厨房,自己做河南美食。为了让队员们吃好一点,这位医生在参与了每天忙碌的工作之后,还亲自己下厨为大家做饭,这样的行为给忙碌的援鄂工作增添了很多温暖。

郑旺同学分享了查琼芳医生的援鄂日记她写的援鄂日记是目前医务人员所作的最完整的抗疫日记。比起网上很多拼拼凑凑的故事,这本朴实的日记更能反映中国人在抗议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精神。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精神,我们防疫工作才取得了重大的成果。

王芳同学分享了郭玉凰护士的故事。郭护士一家在父亲的影响下,奋不顾身的投入到援鄂的工作中。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她所在的团队总共14个护士,曾经在一晚上不吃不喝照顾了300多名患者,真非常辛苦。王芳同学表示,越在危难关头就越要做出共产党员应有的贡献。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正是因为有很多的白衣天使们在齐心协力,才有我们最后取得成果

在会议的最后,杨晓雯老师作了总结。杨老师表示,非常欣慰看到大家都在疫情抗击过程中有所感悟在援鄂的工作中,青年和老一辈的工作人员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是有这些人,我们的疫情才能控制得住。希望大家始终铭记这样的精神,并带着这样的精神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