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赴华泾镇志愿服务基地开展“七彩小屋”志愿科普活动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408

徐汇区华泾镇与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共建志愿服务基地的“七彩小屋”以关爱外来务工子女的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旨在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学习、娱乐、交流、阅读、快乐”的精神家园。为支持“七彩小屋”,锻炼研究生服务社会和科普宣传的能力,同时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的研究生以团支部为单位,分批前往华泾镇开展支援科普活动。

  

一、放医所放射生物部团支部

2021年10月23日下午,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放射生物部团支部的研究生肖羽淇、靳晓娅、张瑞琦来到了华泾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化身为小老师给“七彩小屋”的小朋友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辐射科普活动,并带领孩子们一起参与趣味手工课堂。

首先是以“谈辐色变?NO!”为主题的科普活动,旨在让孩子们正确认识辐射的两面性。辐射科普课堂由肖羽淇主讲,从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太阳辐射、热辐射到威力巨大的核辐射,肖老师结合实例,通过生动有趣地讲解,让孩子们了解了辐射的益处和危害她重点介绍了如何正确认识手机辐射、微波炉、太阳光紫外线等生活中常接触辐射的相关知识。趣味科普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讨论自己了解的辐射相关知识,他们的好学感染了现场科普的研究生们。科普课堂采用了分组积分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小朋友们回答问题的积极性,让他们对科普内容印象更加深刻。科普结束后,小朋友们对辐射有了辩证的认识,并积极表示在生活中不会再谈“辐”色变。

在短暂的课间休息后,张瑞琦、靳晓娅带着小朋友们开始了超轻黏土、拼豆豆等有趣的手工制作课程体验。两位小老师首先给小朋友们展示了超轻黏土制作视频和拼豆豆的部分成品,小朋友们纷纷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跃跃欲试。随后,三位志愿者老师各自辅导一组小朋友,帮助他们完成了手工作品。小朋友们不仅想象力丰富,动手能力也很强,创作出了各种各样富有童趣的作品。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对自己动手制作这一教学互动模式非常感兴趣,纷纷表示还要参加下一次的“七彩小屋”活动。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表示,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对承担“老师”工作的研究生们很有教育意义,在准备科普内容的同时自己也加深了对辐射的认识;和小朋友一起相处很快乐,不知不觉中收获了很多童趣,非常开心能在周末陪伴他们度过一段快乐充实的课堂时光。大家的共同努力使“七彩小屋”真正成为小朋友们快乐学习的开心小园地,在“双减”背景下学习到知识的同时,也能让孩子们更加快乐地成长!


志愿者与“七彩小屋”小朋友合照

  

二、放医所放射卫生部团支部

2021年12月4日下午,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放射卫生部团支部组织青年团员志愿者赴华泾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七彩小屋——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向社区小朋友们讲授了放射医学科普知识,并指导小朋友开展手工公益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感受到更多的快乐。

志愿者王静同学主讲的“放射与生活中的家电”科普小课堂气氛热烈活泼,小朋友们认真倾听、积极提问、认真学习新知识;志愿者们耐心解答,使小朋友对吹风机、电磁炉、微波炉、电脑、手机等电器的辐射有了正确的认识,消除了一些常见的误解,并掌握了小家电的正确使用方法。小朋友们在观看“电与磁的产生”小视频后,纷纷跃跃欲试,用志愿者们所带的“磁悬浮列车模具”和“指南针”等进行操作和演练,体会到了动手实践的乐趣。


“放射与生活中的家电”科普小课堂

志愿者们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橡皮泥、绘画本和染料等手工材料并强调了使用注意事项,小朋友们一拥而上挑选喜欢的颜色和材料,纷纷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各显神通,专注地绘制自己喜欢的图案,志愿者也在不断的帮助小朋友配色、指导,课堂上充满了活泼欢乐和奇思妙想的氛围。活动结束时大家都依依不舍,志愿者和小朋友拍照留念,记录下了这个下午的温馨瞬间。

朋友们也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还热情邀请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常来“七彩小屋”。刘一小朋友说:“今天我学会了正确的家电使用方法,知道了要怎样防辐射,回去告诉爸爸妈妈,让他们也要注意;我捏的可爱蜗牛’也要带给爸爸妈妈看。”


                 志愿者在为小朋友配色、指导                     志愿者和小朋友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