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427

2021429日中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主要内容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共产党成立历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方案。参加此次组织生活会的有研究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本次会议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周羽川同志主持,放医所团总支书记兼辅导员杨晓雯老师组织员王晓夏老师出席会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4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周羽川同志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内涵并播放相关新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高校师生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复旦学子,也要为母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掌握好专业基础知识,认真做好科研,提升各方面的能力,全面发展。学生变得更优秀了,学校和学科才能真正得到提升达到一流水平。

了解红色渊源,传承红色精神”,放医所研究党支部紧锣密鼓地筹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周羽川再次向大家强调了活动环节、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根据前期计划,“红&上海”、“红&复旦”、“红&上医”3个学习小组已经形成各自的活动方案,各组长汇报了学习内容和任务分工。“红&上海”组选择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作为本次学习的红色基地。周羽川作为组长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历史背景。1920年夏至1921年春,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中国工人运动的蓬勃兴起,作为两者结合产物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以及赴日、旅欧留学生中相继成立,建党条件基本成熟,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也在建党骨干中开始酝酿。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723日至8月初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兴业路76号)和浙江嘉兴召开。

&复旦”组的预计参观地点为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先生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之一。1920年,他翻译出版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展革命宣传方面出了历史性贡献廿五载寒暑见证了陈校长的辛勤耕耘。在建党年来临之际,“红&复旦”组希望党员同学们回顾复旦参与党史的故事,让同学们通过榜样的力量更好了解党情,激发爱国热忱

&上医”组选择参观上医西迁展和放医所所史陈列馆,感受上医重医西迁精神和放医所老一辈党员崇高的精神和信仰。杨老师建议在本组的参观方案里加入重温“待到山花烂漫时——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充实参观学习内容。

最后杨老师强调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的分组仅仅是任务分工不同,3个参观活动需要所有党员参与其中组长要提前预约场馆,并做好备用方案,以免出现突发情况学习过程中要做好详细记录,保留照片、视频等素材,有利于后续的成果展示。王老师提醒同学们外出参观时要按照场馆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人身安全。希望放医所全体学生党员借助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老一辈党员的高尚精神,深刻领悟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