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大方略、强布局》课件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155

2020512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开展中心组学习。全体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讲话学校宣传部下发的课件《大方略,强布局——习近平这样领导中国战“疫”》。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

随后,放医所党总支书记邵春林同志带领中心组成员着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讲话。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丰富的实践成果在“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

后,中心组成员共同学习了课件《大方略,强布局——习近平这样领导中国战“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中国的防疫举措也得到世卫组织及许多国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国如何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课件分为8个部分予以解答1部分,举旗定向,以快打快。自125日至今,党中央围绕疫情防控等多次召开重要高层会议。与快节奏相一致的,是会议主题的逐渐调整。从疫情防控的单一主题,到提及复工复产等改革发展稳定问题,再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第2部分,善谋全局,同舟共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三个“全面”战略格局: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并对疫情防控作出具体部署。从1月下旬开始,各地医疗队驰援武汉,这是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力量汇聚。第3部分,审时度势,精准落子。在战“疫”的不同阶段,疫情防控工作重心、防控重点随之调整,从前期的“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到现阶段及时切换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此外,各个阶段,习近平都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第4部分,稳定民生,黎元为先。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多次亲临一线看望慰问群众并数次就民生问题作出重要部署。各级党委、政府闻令而动、积极作为。第5部分,高效传导,直通基层。223日,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一次面向17万人的电视电话会议。36日,习近平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第6部分,夯实堡垒,万众一心。疫情发生后,中央领导审时度势作出全面部署,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第7部分,见叶知秋,放眼长远。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暴露出一些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对此习近平多次作出重要部署,“15个体系9种机制4项制度”,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制。第8部分,开放合作,大国担当。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密集与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通电话、通信和会面等,并出席了G20历史上首次举行的领导人视频会议,介绍“中国经验”,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中国倡议”。此次对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中国战“疫”再一次向世界表明,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