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拳爱国心,悠悠爱校情——我和母校心连心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1476

2019年春天,中国科协王处长专程来沪,邀请我(注:颜志渊副教授,下同)参加“中国科学家精神报告团”奔赴大江南北,宣传科学家精神,传递正能量。2019年夏秋至初冬,我随团与钱学森、李四光等后人赴东北和西北的四个城市进行公益演讲。听众为大中院校师生,听众逾千,在互动中回答听众提问,受到两地领导表扬。

为纪念新中国七十华诞,我先后接受风凰新闻湖南卫视等媒体采访,在校所领导支持指导及帮助下,以枫林校区放射医学研究所、颜公故居及龙华烈士陵园颜公牌位为采访地,介绍先祖父隐密伟大一生及爱国精神和报国情怀。节目为国庆特别节目,全国播放。所总支委员办公室主任张江虹在凤凰新闻节目中与我共同完成这项工作

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应邀在复旦上海医学院向师生作了场报告,宣传爱国先贤献身事业的精神及艰苦创业的历程在校史馆作义务讲解员为校友和在校师生参观时作讲解

近三年来,我向复旦档案馆及图书馆(医科馆捐赠爷爷的遗物及颜公小雕像及韩启德院士贺寿匾等受到校领导表彰,2019年被聘为图书馆顾问。在爷爷兴医办学的起点——湖南长沙,2019秋应邀在他创办的湘雅医院及省人民医院原红十字会医院向党政干部医生护士分别作了两场题为《我和爷爷颜福庆》讲座,听众逾千,反应好。有生之年,我当发挥余热做新时代追梦人矢志不渝跟党走继承遗志,继续努力!


人物简介:颜志渊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副教授,已退休,上海医学院创始人颜福庆长孙。现任复旦大学校史研究室研究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理论中心研究员,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成员,曾任放射医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上海基督教会副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