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师生党员聆听“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在线直播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230

2020521日下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党总支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通过线上及线下的形式共同聆听上海市教卫党委“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暨“党课开讲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2季启动仪式,其中在校师生在放医所2号楼三楼会议室集体参加了本次活动,居家的研究生通过线上的形式参与了党课。本次党课围绕抗疫主题展开,全所师生听取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张文宏教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军华副院长、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等多位嘉宾分享自己和所在单位在援鄂抗疫过程中惊心动魄的体会经历和生动鲜活的故事案例。本次党课引发了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的热议和强烈反响。

青年研究员谢添武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我看到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正在为全人类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三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说过:“要加强信息分享,交流有益经验和做法,开展检测方法、临床救治、疫苗药物研发国际合作。”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的一名留学归国人员,我们应该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发挥既有国内外人际关系又有不同文化交流经验的优势,主动成为国际抗疫交流的桥梁,传播中国的抗疫经验,讲述中国的抗疫故事。

青年研究员韩俊斌表示,各位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和同事在抗疫一线与病魔斗争和救死扶伤的经历,使我深受感动。我深刻地认识到了党员在国家危难时的核心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盏明灯,在最为困难的时刻义不容辞、全力以赴,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力量,带来了希望。目前我是教职工中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此次党课教育进一步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期待组织对我的考察。

放医所研究生在会后纷纷表示感悟颇深。2018研究生高新岩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听了今天的党课,我更加认识到了党中央的力量,能够在短时间内应对这么严重的疫情,并且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能够快速果断的执行命令,并且到现在基本全部复工,恢复生产,是一件多么巨大的力量在支持着我们。能够生活在这样的国家,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2019研究生徐琳珊同学表示,初心和使命,承载着我们党初创时的希冀与信念、责任与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与近代中国的屈辱遭遇紧密相连,在党的创建过程中铸就、凝练。这个初心和使命,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是中华民族的热切期盼和亿万人民的殷殷重托。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于自己的初心矢志不渝,对于自己的使命义无反顾。在长期的拼搏奋斗中,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初心铭记在心、使命担当在肩,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初心和使命内聚于胸,锤炼忠诚、坚定信念;初心和使命外化于行,锁定目标、真抓实干。

2019研究生张湘言同学表示,印象最深的是张文宏医生说的“面对疫情,共产党员先上”。因为在每位共产党员入党时起,就要时刻准备着冲锋在前,时刻准备着站在人民群众的身前。上海援鄂医疗队也在除夕夜白衣执甲,奔赴战场。面对疫情严峻的形式,共产党员始终身先士卒,把危险留给自己,安全留给别人。身为共产党的一员,我也应该向这些优秀的共产党人学习,学习他们不畏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学习他们奉献自己,服务人民的品格。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不仅要努力学习充实自己,更要在生活中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奉献精神,为周围同学和群众发挥好党员的榜样力量;在生活的点滴中,继承和传播抗疫工作中,无数党员的“逆行”精神!

2018研究生唐培源同学表示,在这堂生动感人的党课中,我感受到了作为中共党员的骄傲和自豪,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在面对无情肆虐的病毒时,一句句“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振奋温暖人心,各行各业的人们努力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全中国度过危险时刻。看着这些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奋斗的优秀党员们,我深受鼓舞。在日后的科研学习中,我要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在自己的行业内努力奋斗,为国家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