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校文件,开展主题研讨交流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165

2020610日下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在2号楼三楼会议室开展本学期首次线下中心组学习。全体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导学课件(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下简称“课件(四)”)党总支书记邵春林同志传达了《关于印发<复旦大学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的通知》、《印发<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四史”)等学校系列文件通知和69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最后,中心组开展了1次研讨交流。

首先,中心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2月两篇讲话中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和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内容的节选《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依法防控,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和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5个方面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心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要坚持在疫情可溯、可诊、可防、可治、可控方面合力攻关,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作出更大贡献。邵书记指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要相互配合、并肩作战。大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再接再厉,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科技战线的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课件(四)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2020113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今年尤其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要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2020423日,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结合课件(四),邵书记传达了519日学校召开的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强调了复旦大学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包括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 “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四责协同”机制有效运行;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发挥纪委专责监督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健全校内监督体系等5个方面。随后,邵书记传达了69“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的会议要点,强调加强学生的网络思政教育,网络思政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今年要把思政推进到几千门课程中。中心组学习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表》,了解了放医所全年的“四史”学习教育方案,计划在“七一”前后组织教职工党员和退休党员参观上海市档案馆的“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主题展,重温入党誓词,计划邀请退休党员代表给全所师生上党课,讲党史、所史。

最后,中心组成员结合自己所学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以及观看的16讲《解码中国之治》和5讲《解码中国之治·战“疫”专辑》,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明确使命担当,提升办学治校能力,确保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主题开展了研讨交流。中心组表示学习资料干货满满,收获颇多。对于这次防疫抗疫斗争,中心组成员表示一开始对封城这一举动不理解,后来从现实的中外对比之中,清晰地看到了封城对于维持社会稳定和民生的重要性,认识到政府投资建设传染病专科医院是有道理的,深刻认识到最高的人权是生命权。这次抗疫让中心组成员直观且深切地体会到了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自抗疫以来,放医所领导班子全体在所,领导所里师生抗击疫情,网络教学效果显著,领导旁听网络课程。目前放医所也积极响应复工复产的号召,教学和科研工作基本回归到正常秩序,恢复了对外的技术服务,领导通过一对一打电话主动了解毕业生动向。通过观摩视频党课,体会到政治理论水平和表达能力非常重要。理论学习结合实际可以体现在:让组织生活完善化、规范化;联系退休党员代表,向师生宣传所史中的先进人物和具体事迹。中心组讨论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如:通过在课程思政中讲述科学家奋斗报国的精神和保卫国家安全的事迹,向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开展思政教育需要联系工作实际,解决师生问题,真正学进心里。在“四史”教育中,过去在党史和新中国史方面的学习相对较多,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较少,值得深度挖掘。中心组建议联系校内开展课程思政较好的老师,借鉴如何开展,也建议联系学校社科、国关等学院的高水平师资教授来所向师生分析时政,帮助师生提升政治站位。中心组讨论学科建设发展,放医所应未雨绸缪,积极争取将“核事故救治”参与到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制定里去,须时时了解国家对于疾控的定位和疾控改革方向的相关信息,做到“知已知彼”,尽可能搭上公共卫生改革的春风,发挥放医所作为技术支撑的独有学科特色,选择合适的切入口参与到公共卫生体系里,作为体系里面不可或缺或者锦上添花的一部分。放医所领导班子计划与公共卫生学院的领导们讨论学科发展规划,争取放射卫生学科参与到明年的公共卫生学院招生。

放医所中心组的本次研讨交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四史”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学习任务,结合贯彻学校春季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十四五”规划的制定,研讨放医所发展思路和改革举措,补齐制度建设短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并将在防疫抗疫的大背景下,继续推进平台建设等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