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召开“缅怀复旦英烈,传承烈士精神”主题班会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19-04-05浏览次数:209

201945日中午12:30,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缅怀复旦英烈,传承烈士精神”的主题班会,会议由辅导员杨晓雯老师主持,班长宋义蒙主讲。

会议开始,宋义蒙指出,伟大的国家不会丢弃过去的历史,挺立的民族不会忘记自己的英雄。从“五四”运动的开展到新中国的成立,出现了许多了烈士,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为新中国的成立筑下了坚实的基石,也形成了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形成了军民并肩携手、勇猛奋进的团结奋斗精神。缅怀英烈、传承烈士精神,就是要用烈士精神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就是要用烈士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宋义蒙以在监狱中坚持斗争的邹泽沛烈士、辗转千里但革命之志始终不变的邓鋆烈士、“伟大的革命先驱和教育理论家”杨贤江烈士、临危受命的陈昭礼烈士、呕心沥血办《导报》、赤胆忠心志更坚的陈以文烈士等先烈举例,希望放医所研究生通过对他们精神的学习,能够将他们不屈不挠,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会议中,研究生们纷纷表示,“烈士者,军之剑,国之干,民族之魂”。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烈士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前仆后继、英勇牺牲。这些有名或无名的烈士,夯实了共和国大厦的坚实基座,铸就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英雄烈士所代表的坚守信仰、追求大我,不怕牺牲、英勇抗敌的精神,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作为复旦大学的学生,我们更要将这种血脉里的精神传递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