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召开“复归来时样,旦复少年心”2020届毕业生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240

时光如白驹过隙,特殊的2020年转眼间就迎来了6月毕业季。为切实发挥毕业生榜样力量和朋辈教育的作用,引导低年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择业观和就业观,提前规划学业和进行就业准备,2020612日中午,放医所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召开了2020届毕业生分享交流会。

此次交流会有幸邀请到了2020届博士毕业生朱琳、冯缤、王晨,以及硕士毕业生白江涛、李志灵、王芳、王梦梦和姚丹。他们围绕着学习、生活、科研、工作等各方面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了他们在研究生阶段的经历与经验。辅导员杨晓雯老师主持了此次线上分享会。

首先,朱琳为大家分享的是“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每个人获得的知识相似,但经验各有各的不同,科研方面我的经验主要是听从导师的指导,有意见直接和老师沟通,专业问题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针对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朱琳与大家分享了心理学上著名的达克效应,通过一个有趣的小视频来告诉我们,应当根据自己所处的阶段来准确评估自身能力,保持开放求知的心态。

冯缤分享的是“谋定而后动——做一个追梦者、执行者、仰望星空的希望者”。他告诉师弟师妹们要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整天忙忙碌碌、随波逐流不可取,对自己的人生要有规划,根据自己想要的制定计划和目标,并且要有勇气果断地做出决定,不然很有可能会因为不知道如何选择而错失很多机会。在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的同时也要重视培养个人的闪光点,不能因为工作的忙碌或思想的懈怠就抛弃自己的梦想,拥有一个专属于自己的兴趣点并加以培养非常重要。

白江涛主要从学习科研、生活实践、未来发展、租房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在研一相对轻松的阶段要打好基础,集中精力完成学习任务,并宏观了解研究方向、应用背景和学科结构,熟悉掌握本课题组常用的实验方法。研二阶段主要是明确研究课题,做实验;实验过程中遇到问题应及时交流,研读文献,发散思维;在中期考核时进行阶段性总结。研三主要是发表论文,尽早发,并补充实验数据,撰写大论文。在疫情期间写论文的同时还学会了用租房app,云看房、云租房、云包租。提醒师弟师妹们租房时一定要注意,核验二房东的租房合同、中介公司资质证明、经办人身份证,仔细看租房合同等,谨防诈骗。

芳分享的是参加所里和学习各项活动的感受,以及研二时开始以实验为主,虽然也有不顺利,但出数据时会很开心。研三可能会面临各种问题,但最主要的是确定人生方向。关于找工作她提醒师弟师妹们留意学校的宣讲会信息要趁早,可以多去邯郸校区参加大型的宣讲会;十月份起陆续会有药企、医院的宣讲会;如果打算入职公司,此时是拿offer的高峰期。关于租房的贴心小建议是尽量选电梯房。

王梦梦分享的是关于科研一定要多读文献,多思考,勇于尝试,不怕失败;善于总结,反思问题,抓紧时间,以毕业为目标。特别提醒的是即使是自己已发表的文章也要规范引用。生活上健康的身体最重要,有自己喜欢的小兴趣和顺畅交流的小伙伴可以有效缓解毕业压力。

姚丹分享了自己科研方面的感悟要广泛阅读文献;要有较强的的执行力和行动力,想到什么就立即去做,不要拖到第二天;要勤于思考、团结协作,经常与导师和同学进行交流;尽早写论文尽早发文章。她提到一开始找工作的目标不明确,尝试了选调生、公司等各个方向,最后还是选择进医院当一名医生。她也讲述了自己考博的经历,英语很重要;最好是能多发表文章,提前联系好导师。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能走到最后。

王晨最后发言,他主要从就业和择业观上跟师弟师妹们进行分享。在五年的研究生生涯中。首先应注重积累,扎实完成好学习科研工作;多方位提升自己,努力尝试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实习等;最重要的还是尽早做规划和准备,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擅长做什么、可能会遇到什么。为了了解自己,可以多方面尝试,根据团队中分配的角色和要求,来了解自己真的能接受吗?”“真的热爱吗?其次要能俯下身子,从微不足道的事情做起,拥有一颗务实的心、保持积极学习的心态、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为未来积蓄力量;适当逃离舒适区,才能在机遇来临时有所准备,有更多的勇气和信心担当重任。

分享交流会的最后,辅导员杨晓雯老师进行总结毕业生们大都提到了同时也做到了凡事要尽早,研二研二的同学们也应该抓紧时间准备,早发论文,注意论文的写作规范和引用格式规范等。在踏入社会时,找工作或签租房签合同时需要谨慎确认、谨防诈骗。“复归来时样,旦复少年心”,通过这次朋辈交流方式的分享会,相信放医所学子们都能感受到毕业生们的榜样初心,传承放医人的榜样力量,明晰自己的目标和规划,努力奋斗,使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