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赴华泾镇分组开展党员长期志愿服务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273

2019513下午,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赴华泾镇开展党员长期志愿服务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首先受华泾镇党委之邀,前往黄道婆纪念馆参观,并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体验扎染的传统技艺


(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在黄道婆纪念馆体验扎染)

随后,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按照事先的筹备计划,分为进小学校区组、进居民社区组和进产业园区组等3个小组开展服务。

一、进小学校区组

511日下午,进小学校区组的黄莹、唐培源王煜垟、饶欣欣4位研究生已经前往华泾镇“七彩小屋”对徐浦小学学生为主体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了主题为“绿色生命”的科普服务活动。小组成员以授课的方式,结合视频声乐,生动形象地开展科普教育。小组成员在“七彩小屋”展示“酵母吹气球”和“再生纸”等实验结果,现场小学生反映热烈,气氛融洽。进小学校区组后续还将持续开展科普活动,激发小学生对于科学的兴趣

(进小学校区组在“七彩小屋”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绿色生命”科普服务)

二、进居民社区组

进居民社区组和进产业园区组2个小组于513日下午分别开展活动。进居民社区组由陈倩萍、宋义蒙、姚丹、郑旺、潘涵、杨扬、姚宇鹏、马祥丽等8人组成小分队,奔赴徐汇区华泾镇印象旭辉居委会开展健康宣讲。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2017级博士研究生陈倩萍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宣讲的主题为“健康中国社区行之‘你相信那些保健品吗?’”。

(“健康中国社区行”科普宣讲进居民社区组与华泾镇印象旭辉居委会合影

陈倩萍以老年人生活中常见的保健品以及保健品骗局为切入点,系统讲述了正规保健品的标识、类别与功能等基本信息,揭露了生活中部分商家借助保健品进行虚假宣传、欺骗群众、诱导消费等不良现象,让老人们从本质上认识保健品,正视健康问题。最后,陈倩萍为现场的老年听众准备了一些关于保健品的常识题,帮助大家巩固学习到的保健品知识,识破保健品骗局。现场的老人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就保健品问题与现场小分队的队员们开展热烈的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进居民社区组的本次活动得到了徐汇区华泾镇印象旭辉居委会的高度评价,也收获了该社区群众的高度赞扬。小分队的党员同学也在此次社区宣讲活动中发扬了党员的服务精神,发挥了专业特长,有效践行了复旦大学“实践育人”的理念,并有望在后期做出更多的服务与贡献。

三、进产业园区组

进产业园区组由王晨、周羽川、李志灵、白江涛、何飞龙、王梦梦、王芳7名研究生组成,以“人才培育”为调研主题,前往关港工业园区,与企业管理人员座谈讨论研究生就业现状,探寻研究生就业出路。小组成员率先走访参观了园区,了解园区企业概况,随后前往进驻园区的企业内部开展座谈。座谈上,王晨首先介绍了放医所近三年毕业生的专业背景与就业去向,研究生目前所掌握的能力素养,并且从工作环境、发展待遇等方面阐述研究生的未来需求。园区企业主从雇主的角度对研究生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在校学生指点迷津。座谈交流会后,小组成员纷纷表示本次调研获益颇丰,是一次走出象牙塔,切实认识社会的绝佳机会,调研活动对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有十分积极的指导作用。

(进产业园区组参观走访关港工业园区小组成员与园区内企业主座谈交流)

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后续将于530日之前分享交流会,总结活动经验,完善服务方案细节。王晨表示,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3个小组的活动还将继续分别开展。放医所党总支将继续协助研究生党支部,指导其日常推进共建服务工作,借助与华泾镇共建的模式,打造新型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平台,更好地以志愿服务培养党员的奋斗精神,展现积极向上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