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开展“了解红色渊源,传承红色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441

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在落实了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以后,“红&上海”、“红&复旦”、“红&上医”等3个学习小组根据前期计划,迅速开展联络沟通工作,于202159-10日分组开展了“了解红色渊源,传承红色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一、“红&上海”学习小组走访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

202159日上午10:00放医所团总支研究生党支部组织走访了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本次活动由团总支副书记宋义蒙同志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周羽川同志共同组织,放医所共青团员、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红&上海”学习小组开展实地研学

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位于上海静安区茂名北路1205-91924年,年仅31岁的毛泽东主席带着夫人杨开慧、两个孩子毛岸英、毛岸青以及岳母向振熙寓居于此这里是毛泽东主席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并和杨开慧烈士一起开展革命工作的地方,具有重要的历史人文价值。走进茂名北路120弄,典型的石库门建筑映入眼帘。走进弄堂,青砖铺就的“弹硌路”、老式的百叶窗、精细的砖雕等,恍如走进上世纪20年代的上海人家。步入甲秀里,一幢二楼二底、砖木结构、坐南朝北的老式里弄住宅建筑映入眼帘。

1919年到1924年,毛泽东主席曾多次来到上海在这里的工作经历全方位地提高了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背景下,他一面担任中共中央局秘书兼组织部长,同时兼任国民党上海执行部执行委员、组织部秘书、文书科主任等职。陈列馆中展示了大量书信手稿、遗物等资料,生动而全面向我们展示了毛泽东主席在国民党上海执行部期间的工作。在此期间,毛泽东主席大量具体而有实效的工作在后来誉为“播撒红色火种”在这段时间里,他初露锋芒,被委以重任,积极争取国民党进步势力的支持,坚决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成为中共在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中心人物。陈列馆还展示了杨开慧烈士一些信件,从这些信件中我们窥见了她作为革命者、作为妻子、作为母亲的心路历程。

我们有幸走近敬仰已久的甲秀里,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品读感人肺腑的热血故事,领悟光照千秋的革命精神。看着一件件展品,一幅幅图片,我们仿佛穿梭岁月,又重新经历了那段艰辛而伟大的岁月,不禁令人深深赞叹毛泽东同志是一个不朽的传奇。毛泽东主席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当感悟革命先辈们在共产党百年历史当中所做的贡献与牺牲,体会到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领悟到革命先辈们的崇高理想与伟大精神,并且身体力行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我们青年一代是国家的希望,中国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的历史使命我们青年一代应当更加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主动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之中,展现出青年一代的勇气与担当。这次体验式学习使党员们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感受到新时代赋予的重担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发扬前辈的伟大精神,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红&复旦”学习小组参观复旦大学校史馆

2021510日下午,天朗气清放医所“红&复旦”学习小组来到复旦大学校史馆参观放医所学生充分利用复旦大学的红色资源以及丰富党史资源,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感悟校史底蕴,牢记青年党员的责任与使命。通过参观一路延伸的复旦百年历史,同学们深刻了解复旦大学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抗争之中诞生,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建设中成长,也进一步理解了党史、新中国史,对我们青年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复旦大学校史馆的参观,今后要努力提升综合素质,更好地发挥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三、“红&上医”学习小组参观上医重医西迁主题展

202159日,放医所“红&上医”学习小组参观了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展出的“溯江而上,医路高歌”上医重医西迁主题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放医所学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铭记两度迁渝奋斗史,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主题展通过抗战存薪:烽火弦歌,沪渝情缘”、“西迁创校:高屋建瓴,擘画蓝图”、“西迁人物谱:群贤毕至,共兴西部”、“西迁精神:向西而歌,向古而生和“今日上医:传承使命,凝聚荣光5个单元,以翔实的图文生动的实物和丰富的多媒体等展示方式,集中呈现了上医前辈的西迁故事,重温上医人的家国情怀和“为人群服务”的使命担当。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同学们通过追忆和铭记上医这段艰难而又辉煌的历史,从西迁的人物和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