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团总支和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27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2020年7月7日中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团总支和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内容和精神内涵,交流讨论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故事。

本次座谈会特别邀请上海医学院领导徐军同志参加。出席座谈会的人员有放医所党总支书记邵春林同志、放医所团总支书记兼辅导员杨晓雯老师、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未返校的同学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积极参与。

学思践悟”的首要任务是“学”。在座谈会伊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周羽川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全文、“星火”志愿服务队、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以及回信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情真意切、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肯定了复旦师生追望大道、传播理论的精神和做法,并在建党99周年的重要时刻,从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百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历史维度,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高度,向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作为一名医学生、作为复旦大学的学子,如何将在个人生活、科研和工作中切实做到这些呢?同学们纷纷各抒己见。

团总支副书记宋义蒙跟大家分享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句话蕴含的三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坚定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历史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可以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可以发展中国。第二层含义,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今年的新冠疫情,全球各国的反应能力和执行能力,我们也能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青年党员更应该坚定四个自信,做忠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三层含义,是坚定青年党员立志成才,矢志报国的信心和决心。青年党员应该主动肩负起共产党人的责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作为复旦学子,要继续传承复旦的红色基因,继续践行上医“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光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复旦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贡献青年人的力量。作为团支部书记,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培养一支又专又红的骨干队伍,夯实放医所党团工作的基础。其次结合回信精神学习,结合四史学习,结合抗疫精神学习,组织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

研究生党支部支委王煜垟表示,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时候,感到惊喜和感动,字里行间都能看到总书记对我们青年的谆谆教诲,其中包含着对祖国年轻一代生力军的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个人乃至整个国家发展的进程中,坚守初心、不忘初心,是我们继续向前矢志奋斗的力量源泉。例如现在的我们,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不容易,但是我们做科研的初心,是努力提升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一份力量。这样的决心促使我们不放弃,勇敢向前。习近平书记的这封回信,不仅是写给志愿者同学的,也是写给复旦学子的,更是写给千千万万的青年一代的。这封信,让我们能更认真学习过去历史,汲取初心与信念的力量,检视初心,立足实践,这对我们每一位青年人都非常重要,对一个国家更是尤为重要。

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李潇萌表示,百年前陈望道老先生把墨汁当糖水,蘸着墨水吃粽子,翻译出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习近平书记评价“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当看到习近平书记回信刷屏了朋友圈时,作为一名复旦学子,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感受到一份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也应当传承和发扬陈望道老校长坚守理想与信念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拼搏。

最后,徐军同志做总结发言,并和大家分享学习体悟。徐军同志认为,这封信是写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但同时也是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党的最高领导人的讲话或回信有深刻意义,我们要看到深层次的意义。回信短短300字,表达了4层意思,第1点,是对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充分肯定,第一次在正式场合对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进行评价,意义重大;第2点,是充分肯定了陈望道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希望复旦大学以后继续坚持,做得更好;第3点,是进一步强调了坚定理想信念,“心有所信”中的“信”代表信仰、信念、信心三层含义,期望复旦大学培养出更多信念坚定的青年人才;第4点,是对全国广大党员做出期望,对于回信,全国各地高校,地方机关等都在学习、领会,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回信精神、学习党的理论、学习“四史”等。作为学生党员,应该如何将回信精神与个人相结合,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徐军同志也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第一,有理想有信仰,并且时刻忠诚于信仰。好学生跟好党员不一样,好学生只代表了学习方面优秀,但是好党员必须要有崇高的信仰。第二,勤奋学习。学生是我们的社会角色,学习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本职工作,需要掌握好扎实的专业知识。第三,立志报国。作为上医学子,要牢记院歌中提到的“人生价值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意义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痛苦。”第四,作为党员,要起好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关心同学,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

何为红色基因?复旦大学和上海医学院有哪些红色基因需要我们传承和发扬?徐军同志为大家分享了陈望道故居的抗战时期历史故事和陈同生老校长的事迹,讲述了在革命战争年代,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老一辈们是如何用他们的行动来诠释理想信念的,借此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是共产党的精神之钙,是安身立命之本。要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忠诚于党和人民,为人民谋幸福。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豁得出。在和平年代,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践行理想信念。徐军同志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回信精神,结合自身,落实精神内容,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习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四史”,夯实信仰根基,学历史是为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更好地认识历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还要学习光荣的复旦大学校史、上海医学院院史、放医所所史。真正做到奋发有为,争当优秀党员,以实际行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增光添彩。

此次座谈会,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到许多红色故事。不仅有严肃认真的政治理论学习,还有徐军同志亲切和蔼的红色基因故事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丰富,为身为复旦大学青年学子感到荣幸和自豪。同学们将牢记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牢记自己入学时的初心,为学校发展、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