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全所师生认真聆听党总支书记邵春林讲“四史”学习专题党课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408

2020714下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党总支书记邵春林同志为全所师生讲述题为《学习四史,不忘初心》的“四史”学习专题党课全所师生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同步开展全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研究生政策形势教育教职工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例会、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例会和中心组学习

首先,邵书记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的内容作了阐述。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最重要的参与者和最强大的引领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邵书记强调,“四史”学习教育的目的,是增强对于祖国的热爱认同,是提升党性修养的需要,是提高干部工作能力的需要。全所教职工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为何要学习“四史”?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四史”教育学什么?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四史”教育怎么学?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邵书记强调,“四史”主题教育学习能让我们如何在新时代做一个合格党员提供强有力的帮助,更加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在《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全体师生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此,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必须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永葆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根本性意义在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砥砺前行夺取新胜利的根本保证。自觉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新时代每一个共产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在思想上,要点亮理想信仰明灯,做执着的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在政治上,要站稳政治立场,做坚定的党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在作风上,要培育高尚正气的情操,做忠实的党的优良传统和规矩的守护者;在工作上,要燃起真抓实干的激情,做真诚的敬业奉献的实践者。

5月中旬启动以来,放医所党总支班子成员与所有3个党支部全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党总支班子成员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党总支624日组织参观“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主题展览,重温入党誓词;630日晚组织党总支委员、团总支委员和在所研究生集体观看《新闻联播》77日,放医所团总支和研究生党支部特别邀请上海医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徐军老师,参加团总支和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党总支书记邵春林同志带头参加研究生党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放医所全体师生将再接再厉,深入学习复旦大学的红色基因,学校史、学上医史、学所史,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候豁得出,立志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