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中心组围绕党史四个重要历史时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602

2021518日下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中心组成员围绕四个重要历史时期进行专题学习,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

党总支书记邵春林同志谈及自己阅读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的感想。两个决议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极其重要的历史文献,尽管它们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任务有所差异,但都是在重大转折时刻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的系统总结,对推动中国历史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两个决议揭示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对深化党史学习极具价值。两个决议把历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在一起,肯定了党取得的成绩,也要有效克服错误,不忘过去,启迪未来。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然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继续坚守初心使命。

组织委员张江虹同志带领中心组成员阅读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曲青山发表在光明日报上的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划分为四个时期》。在这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开天辟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经验,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坚持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所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张农同志讲述了自己出差参访遵义会议遗址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的感悟,表示现场参观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当年革命斗争的筚路蓝缕、艰苦卓绝,建议党总支多组织实地研学。坦言自身对于党史知识的储备不够多、不够系统,还需要持续深入学习。张所长推荐了2019年出版的书籍《大逐鹿》,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深入当地发动群众,打赢了三年解放战争。

最后,中心组成员谈及如何给年轻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难点,红色基因传承要讲究方式方法,丰富宣传手段,潜移默化地深入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年轻人发自内心地秉持前人意志,敬畏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