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上海城市红色足迹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放射医学研究所放射卫生部团支部赴龙华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10

2023528日下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放射卫生部团支部以“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主题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教育和校外社会实践活动,赴上海市优秀红色革命纪念地——龙华烈士陵园和龙华烈士纪念馆,开展本次行走上海——追寻城市红色足迹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作为上海最大的红色革命纪念地,龙华烈士陵园建筑以“过去”、“现在”、“未来”交替形成主题、主轴线和立体建筑的融合,红岩石广场入口、园名牌坊、香樟林、纪念甬道、纪念碑广场、纪念馆、无名烈士墓、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等一系列建筑井然有序地坐落在陵园的南北主轴线上。

团员们重点参观了龙华烈士纪念馆。“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这首诗歌创作于龙华监狱内,是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坚持理想信念、忠贞不渝的生动写照。我们在龙华烈士陵园走近英雄,传颂他们的故事,学习他们的精神,让一曲曲英雄壮歌成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化为历史长河中的红色基因。

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体验现场交互活动,使用了展馆内丰富的多媒体设施进行学习,包括情景模拟搜查情报、截获情报后快速传递、模拟发电报等。

同时,讲解员同学组织大家学习革命先烈的信仰与精神,为我们讲解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在上海、中共四大、五四运动、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等部分的历史背景、主要经过和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

参观结束时,团员同学们踊跃分享着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心得感悟。

赵凡郁同学表示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当年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成千上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为了劳动人民翻身做主人,为了子孙后代能够幸福地生活在新中国,为了中华民族的绵延流长,他们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热血洒遍祖国大地。面对烈士们,我们怎能不肃然起敬!身处和平年代,我们中华儿女应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接续努力奋斗。

王静同学谈到,“强健的体魄,易逝的时光,当今时代正需我们身强体壮切不可因苦而悲,因难而退”、“人有人格,报有报格,国有国格、“问良知,谢社会,型后人”……这些话萦绕在脑海,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为人、信念、不屈与奉献,我定将努力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持吾日三省吾身,自觉加强党性修炼,在学习、思索和实践中渐渐积累,坚持学习书本学问与投身社会实践相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相统一。

团支部书记王楚胭同学表示自己深受鼓舞本次缅怀先烈的学习教育活动让我们感受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和独立而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努力,同时也加深了我们对历史和进步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激励我们学习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追求真理,传承好红色基因;使我们团员同学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征程中的使命担当,着力于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指导实践、推动学习和奉献的强大力量。

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有一种精神永远不会失落。崇高、忠诚和无私,将超越时空,成为人类永恒的追求。也许,时间会冲淡记忆,但人们决不会忘记,为祖国牺牲的人们,他们的理想,他们的信念,使千万人的心灵为之震撼。也许战争的硝烟已离我们远去,但爱党、爱祖国的信念却始终没有改变。战争年代党员们的鲜活事迹感染着我们,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时代的凯歌。他们大义凛然的气概,让每一位参观的团员感慨不已,同时更深深地感受到和平时期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在烈士陵园参观的各位团员心中默默传递,在英烈们精神的感召下,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和祖国的栋梁,将继承他们的遗志,为祖国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开拓进取,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