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系列活动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10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的走深走实,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党总支制定了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方案。20235-6月,放医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研读原著的基础上,加强集中学习,共开展了5场专题研讨和党员微党课系列活动,增进理论学习的实效性。系列活动由党总支书记蒋蕾同志主持,全所教职工共同参与,同步开展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学习例会。

党总支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重要论述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两个主力军作用’”“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实践与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新使命新挑战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专题,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职工党员面向放医所师生主讲党课,师生开展研讨。

党总支书记蒋蕾老师带领全所研究生一同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组织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情况,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坚持扎根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的故事,强调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思想、强党性与重实践、建新功融为一体,把学习成果充分转化为发展动能,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重大命题,以高质量发展的“复旦答卷”回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之问”。

邵春林所长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正确处理一系列重大关系等3个方面带领全所教职工和退休党员代表深入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强调要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四问四思”和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八问”相关要求,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培养中国医学人才,为建设“第一个放射医学”,要优化资源、融合创新,服务国家核安全战略需求,发展转化医学,建设大“放射医学”、特种医学学科,科研为主、服务并重,抓住所区改扩建之机遇。

副所长卓维海老师通过简要回顾党的二十大报告,带领教职工学习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和高校作为基础研究和人才自主培养的“两个主力军”作用,剖析了放射医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目标、面临的困难以及所里的布局准备。

党总支宣传委员朱国英老师解读了人才强国战略,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基础,坚持守正创新,让科学家精神代代相传。党总支纪检委员陈红红老师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强调落实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保障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的必要性,要准确理解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张江虹老师带领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要凝聚“国之大者”、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发动广大师生校友,进一步凝聚共识、振奋精神,为新征程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思想基础。教职工党支部宣传委员刘海宽老师带领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强调教育是基础和先导,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工会主席孔肇路老师带领全所教职工学习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和原因,介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沿革,从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等6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员王晓夏老师介绍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高校思政、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强调要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高校才能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

放医所党总支将专题研讨和党员微党课有机结合,创新党员学习形式。让干部党员积极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系列活动,通过自学主讲,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参与度和主动性,不断加深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理解。教职工党支部积极参与复旦大学基层党支部“先锋行动”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和单位特色,落实“博学笃志”党员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号召每一位党员群策群力、同题共答,主动参与到放医所和放射医学事业的发展中来,立足岗位谋发展,主动作为践承诺,在铸魂育人、创新强国、服务师生、报国奋斗中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