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主题团日活动——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团员集体参观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回顾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0

上海70年的沧桑巨变,是新中国发展进步的缩影,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生命力的生动写照”。为深入感悟上海的历史变迁和社会发展,重温城市发展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革命基因,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从城市文明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中产生对国家和中华文化的深深自豪感,从而坚定强国复兴的理想信念,20231118日下午,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放射生物部团支部联合放射卫生部团支部组织青年团员们集体前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进行“强国复兴”主题团日参访学习活动。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位于人民广场历史风貌保护区,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 2.3 万平方米,展厅面积9800平方米,是一座具有典型英国古典主义风格的老建筑,也是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及革命历史的地标性博物馆。它不仅仅是一个展示历史的场所,更是一个可以领略上海千年沧桑巨变的窗口。

上海历史博物馆分别呈现了上海如今约6000平方公里行政区划内6000年历史的沧桑变迁。参观过程中,各支部成员们依序走进“古代上海”和“近代上海”展厅。在位于二楼的“古代上海”展厅中,同学们通过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等丰富遗存窥见上海悠远的历史,从航运贸易的发展、盐业与纺织业的兴盛中见证上海市镇的繁荣;博物馆的三至四层则集中展示了“近代上海”的发展缩影,自1843年至1949年间,上海作为全国经济和文化中心、世界重要都会以及近代中国革命策源地与前期中心,其发展史同时也呈现了近代中国的发展历程。支部成员从馆内陈列的大量珍贵文物和文献、影像资料中深切而又真实地感受到了从“古代上海”到“近代上海”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历史变迁,见证着上海悠久而灿烂的历史。

在学习和参观之余,各支部成员们还就如何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复兴的伟大事业中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博物馆的光影中,他们凝视每一件展品,彷佛与历史人物进行对话,寻求博古通今的灵感与智慧。所留下的影像不仅展示了青年团员们认真学习的态度,也体现出了他们对于历史的尊重与对未来的承诺。

参观结束后,放射卫生部团支部王静同学谈及自己的参访感受时说:“从最初的马家浜文化,到创新发展、承前启后的崧泽文化,至高度发达的良渚文化,再到多元交融的钱三漾、广富林、马桥各时期,上海的故事从此开始。此次参观上海历史博物馆的经历让我对这座城市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无论是建筑风格、文物陈列还是研究机构,都能够使更多的人有机会了解和欣赏上海的独特魅力。”

学有所得、行有所获,重任在肩、不负所托。此次参访活动激励着放医所青年团员们将自我发展与强国复兴的理想信念相结合,以昂扬向上的朝气、奋发有为的锐气,在继承发扬上海红色精神和城市品格中为强国复兴贡献青春力量。